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全球华人青少年数学大赛将举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9日   第 06 版)

  图为签字仪式现场
  林小艺摄

  本报电 (林小艺)日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与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协议,共同开展“全球华人青少年数学大赛”,并设立“全球华人耀华少年数学班”。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董事长田贵联与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赵阳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邱立国递交了捐赠牌。

  赵阳在项目签字仪式上介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决定与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合作,启动培养数理专业人才的项目,双方约定合作期限为5年,从初中开始培养100名顶尖数理人才,直到他们高中毕业进入大学,并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数学大赛,基金会将精心推动这个合作项目,让更多的华人青少年受益。

  田贵联表示,开设数学大赛与数学班,培养华侨华人的理工科高端人才是促进海内外华人青少年友好交流的新模式;是将华侨华人青少年培训班的层次向高、精、尖方向拓展的新举措;是弘扬中华文化、传承华夏文明、展示新时代中国风采的新平台。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与深圳市耀华实验学校的合作始于2011年,首次合作的项目是设立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耀华奖学金”国际班,旨在培养今后能够服务海外华社的高素质人才。

  “当我在就读的华文学校里看到中国的学校来招生的消息时激动万分,在父母的支持下,我报考了国际班并有幸通过选拔。初到中国我惊叹于深圳的高速发展,但在生活方面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我逐渐融入了学校和班级,也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来自缅甸的傅其豪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如今,傅其豪已是北京大学中文系大三的学生,并通过自身的努力获评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同样来自缅甸,目前读于清华大学的曾丽琼说,在中国读书的经历让她由衷爱上方块字,认为“那是最漂亮的字体”;未来,她希望更多往来于中缅之间,“将两国最好的东西带到对方的国度去”,在她看来,这是自己最重要的责任之一。

  “在海外优秀的华裔青少年有很多,但是一些来自欠发达国家的孩子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很少,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项目,让他们进入到中国最高水平的大学深造,成为祖(籍)国发展的栋梁。”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二部主任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全球华人青少年数学大赛将举行
外国节日加演中国礼仪(侨界关注)
侨乡文化研究中心落户黑河
传播中医技术 服务澳洲社会
广州“巴拿马村”见证华人奋斗史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