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网购: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方案(中国生活新名片 ④)

潘旭涛 舒博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8日   第 05 版)

  徐 骏作(新华社发)

  刚刚过去的“双11”,让美国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很惊讶。

  摩根士丹利此前预计,今年“双11”中国网购交易额约1570亿元人民币,而其他机构的预计则更低。

  可现实是,今年“双11”当天,光天猫的“成绩单”就高达1682亿元人民币。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全国网络零售额达到253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16%。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称,中国电商将对商业世界和全球社会带来深远影响。

  世界惊叹的中国速度

  33岁的陈玉是四川省青神县圆通快递网点负责人。2009年,陈玉成为一名女快递员。那一年,是“双11”的第一年。如今,她的网点从最开始2个人发展到了16个人,每天的包裹量翻了80倍……

  最能够集中展示中国网购规模的便是每年的“双11”。9年间,“双11”不断刷新记录,见证着中国速度。

  2009年,天猫“双11”仅有27个品牌参与,首日销售额为0.5亿元。3年后的2012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突破百亿元,达到191亿元。到了2016年,成交额破百亿只用了6分58秒。而今年,破百亿仅仅用了3分1秒,“双11”首日交易额1682亿元,是8年前的3000多倍。

  这样的狂欢,不只在中国国内。“‘双11’你在‘猫’网和‘狗’网买了什么?”在中国居住了两年的德国小伙克里斯(Chris)近日回国探亲时,惊讶于德国朋友们的问题。他反应了一会儿才明白,“猫”网是天猫,“狗”网是京东。克里斯完全没有想到,中国网购已经火遍了全球。

  据统计,今年阿里巴巴有14万卖家参与“双11”,其中6万在海外,是去年的近5倍。国际版“天猫”——全球速卖通仅用了3小时50分,支付订单数就突破1000万。

  这些令世界惊叹的数字,展现出“双11”的全球化速度与中国消费模式的国际影响力。

  海外机构统计显示,10年前,中国电商交易额不到全球总额的1%,如今占比超过40%,已超英、美、日、法、德5国总和;2016年,中国个人消费相关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美国波士顿公司的报告称,亚马逊在美国达到50%的渗透率用了14年,而淘宝在中国只用了9年。

  全球资源的协同共振

  买手直播新西兰牧场现场挤奶,然后鲜奶经过CCIC检验,接下来“包机直达”机场清关,最后是“抢鲜车”配送。这就是今年“双11”期间,天猫国际联手新西兰一家鲜奶品牌开展的“全球接力,鲜奶尝鲜挑战”。足不出户,中国人72小时内就可以喝上来自新西兰的新鲜牛奶,这是全球资源协同共振的又一次飞跃。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如今,网购绝不只是互联网行业的事情,而是一个社会现象,是全球资源的协同共振。网购在商业力量、科技、大数据驱动下,将生产、物流、营销、客服等社会各个产业链连接起来。

  中国网购在海外崛起还带动当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如今,俄罗斯邮政每年可以处理的跨国包裹是3年前的7倍,当地银行也不会再把巨大的瞬间结算量当成是“黑客袭击”。去年,菜鸟网络与全球速卖通推出南美专线,这条专线相比传统物流渠道用时缩短50%以上。

  “简而言之,中国电商将市场、平台、支付服务、即时通讯、广告投放服务、物流网络、金融服务以及移动终端服务等囊括进来,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全球数字营销集团首席运营官爱丽丝·梅尔尼克(Alice Melnik)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引领发展的中国方案

  中国网购的巨大成功,让国外许多商家重新审视电子商务的价值和数字生活的意义。

  “马云曾说,错过中国你就错过了未来。”美国球鞋零售商Stadium Goods CEO约翰对这句话深表同意,“自从登陆中国电商平台,我们的产品就越来越受欢迎。我们把鞋快递到中国,甚至比快递到美国洛杉矶还便宜。”

  《金融时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经历一场消费革命,堪比18世纪发生在欧洲的消费革命。阿里巴巴和京东等中国电商正成为这场革命的推动者。

  今年1月4日,美国零售巨头梅西百货宣布将关闭68家门店,并押宝中国市场,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力挽在美销售颓势。“梅西百货离不开中国,我们要成为中国的梅西百货。”梅西百货中国区行政总裁达斯汀·琼斯(Dustin Jones)表示。

  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所说,全世界都在睁大眼睛看向中国方案。今天的世界换了一种方式持续“收藏”中国,不再是古老的瓷器和青铜器,而是引领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走科技强国之路(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④)
网购: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方案(中国生活新名片 ④)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