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五大要素构建中国现代经济体系(财经问道)

吴晓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8日   第 03 版)

  中国与美国的贸易规模差不多,但是经济规模目前不到美国2/3。如果能够成功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与现代金融体系,未来中国的发展空间会更大。中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改造我们的经济体系。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未来所要构建的现代经济体系,我认为至少应有以下几个重要的构成要素:

  第一,现代制造业、现代装备业、新兴产业必须要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如果用传统的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这种简略的划分方法,中国制造业即第二产业的后端部分一定是越来越发达的,服务业占比也会提升的。这样的产业结构将更富有竞争力,传统工业社会的产业比重将会大幅度下降,对资源过度依赖的产业比例主体会大幅下降,产业的科技水平将会更高,经济结构将更加合理。

  第二,现代经济体系一定是绿色的、能体现出生态文明的经济体系。过去4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这个高速增长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它的外延性,对自然资源的过度耗竭、过度使用。自然资源和人口红利以及我国制度改革所焕发出来的动力等多方面因素共同推动了中国经济增长。但现在的中国已经不能够承受如此大规模经济体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所以绿色的、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生态文明的经济体系是现代经济体系的第二个构成要素。

  第三,现代经济体系追求的将是质量和效率。中共十九大报告对到2050年中国的发展战略制订了“两步走”的战略,其中没有使用过去的百分之多少或者翻几番的增长目标。我们所追求的经济增长应该提升全社会的福利水平,使全社会享受到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生活改善和生活质量提升。这实际上就暗含着经济体系中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产业,比如养老、健康、医疗、教育等应该有更好发展。

  第四,中国所要构建的现代经济体系一定是市场化的、相互竞争的、开放的。我们不希望也不会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计划经济没有任何优势且严重扼杀了经济活力。中国经济会沿着更加开放的方向与全球经济融为一体,成为全球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经济未来应该对全球经济起着某种引领作用。

  第五,在现代经济体系中起基础作用的是以现代制造业与现代装备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但起核心作用的一定是现代金融体系。现代金融体系在中国现代经济体系中的作用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但成为核心不意味着中国金融可以“脱实向虚”、自我循环、虚假繁荣。现代金融体系的核心是分散和管理风险,使实体经济和金融风险处在一个合理配置的状态,这对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降低风险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展望未来,如果能够顺利构建现代经济体系,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就有了充分保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无人自助超市亮相青岛
企业盈利添彩中国经济(热点聚焦)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覆盖全国
城商行资产规模达30.5万亿元
美在内蒙 霓尚草原
互联网消费金融监管需加强
五大要素构建中国现代经济体系(财经问道)
全国工业摄影展开幕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