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老年需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健康互联网)

珏 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5日   第 09 版)

  我国患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以老年人为主体,这部分患者普遍对疾病认知程度较差,缺乏早期诊疗意识,导致患者病程长、预后不佳。近日,相关专家呼吁,在中国成立首个“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健康教育日”,希望借每年一度的疾病教育宣传日,对医护人员和患者进行重点疾病科普教育,为患者提供正确的疾病知识和用药指导。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指患带状疱疹愈合后持续1个月及以上的疼痛,也是该病最常见的并发症。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一种最常见的神经病理性疼痛,数据显示,约29.8%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发生神经痛。带状疱疹和愈后神经痛的发病率及患病率均伴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升高,约有65%的60岁及以上患者会发生愈后神经痛,70岁及以上患者中则高达75%。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于生元说,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不是日常生活中的疼痛,患者常常用“刀割、火烧、针刺、电击”等词语来形容这种痛感。而且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情况下,患者也会感到疼痛,甚至于疼痛部位可能因为轻微的触碰而反应剧烈。所以在平常人看来像穿衣服、盖被子等普通小事,对于这些人而言也极为痛苦。

  研究显示,因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原因的门诊就医,其平均次数为2.91次,急诊就医次数为0.18次,愈后神经痛平均住院天数为9.20天。而以缓解疼痛为目的相关药物治疗平均费用(仅为处方西药费用)每月逾700元。

  近年来,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治疗提倡“尽早、足量、足疗程及联合治疗”。所谓联合治疗,就是让皮肤科、疼痛科、神经内科等联合讨论该病的长期管理。

  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中日医院疼痛科主任樊碧发说,千万不要小看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它不仅疼痛的剧烈程度令人难以忍受,给患者带来无法忍受的痛苦,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同时还给社会带来大量的医疗卫生资源负担。他说,我国医护人员和患者对该病的认知普遍不足且存在误区,很多患者认为,疼痛忍一忍就能过去,疼得厉害了再到医院去看;认为镇痛药有成瘾性,能不用就不用,这样就导致许多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发展到疼痛难以控制的程度。

  樊碧发强调,设立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健康教育日,首先是要让人们了解、认识、重视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其次,长期持续地推广疼痛规范化诊疗理念,让患者能够正确就诊,并获得相关的用药知识,避免患者随意用药和停药,提高治疗的依从性。

接种流感疫苗正当时(健康关注)
老年需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健康互联网)
乳腺癌可临床治愈(医说新语)
健康资讯
超半数儿童难达遗传身高(保健园)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慢性咽炎?(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