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几内亚礼俗(礼仪漫谈(258))

马保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5日   第 05 版)

  在几内亚,到处都可听到鼓声。
  图片来源:新梦网

  交 际

  穆斯林在几内亚占多数,其礼仪礼节颇多。见面互相问候周到,从家人、牲畜和庄稼,无不一一问到。男士相见,常称兄道弟,而对女士,不管婚否,称其“夫人”也不会引起不快,因为在当地,婚嫁是妇女有社会地位的象征。

  几内亚一般通行握手礼,熟人间常拥抱贴面;晚辈或谦卑者,握手时多屈膝躬身,并以左手持右腕。初次见面握手时,一般由主人向客人伸手,身份高的向身份低的伸手,女方向客人伸手。如女方未向来客伸手,男方则不必伸手,可点头致意。与女宾握手时应轻而快。忌讳与人交叉握手,也不可跨越门槛时与人握手。不方便握别人手时,可轻拍对方左肩。颇耳族人在拜见身份高者时,将鞋脱在门外,再入室问候。苏苏族人则习惯进屋后才脱鞋、上前致意。

  用左手接递物品属不敬行为。亲近儿童时不得摸其头顶。

  饮 食

  几内亚人以大米、玉米以及木薯、白薯、马铃薯等作物为主食。福尼奥米(fonio)类似小米,是一种类似草籽的耐旱作物,而木薯类似山药。

  几内亚人的副食以牛羊肉、禽类、水产品为主。他们喜吃大块的羊肉、牛肉,不爱吃肉片、肉丁之类。常见的美食有羊肉大米饭、串烤羊肉等,而烤全羊则用来款待贵宾。老百姓吃饭不用刀叉,习惯用手抓取,但这种状况也在改变,现在很多几内亚人开始使用勺子吃饭。

  遇到客人前来,不管熟悉不熟悉,当地人都会邀其共同进餐。他们口味偏重,喜香,不惧油腻,油炸香蕉片和木薯片是物美价廉的大众食品。在几内亚,可以品尝一下那里的特色饮品,像能解暑驱蚊的香茅草(citronne)热茶、玫瑰茄冰汁等。

  服 饰

  平日,人们常穿短套装、T恤衫、牛仔衫裤、休闲服等舒适的衣服。女性的民族服装“布布”,是一种以棉布料为主的袍装,大提花,仿蜡染,色彩鲜艳,图案夸张。男服以单色为主,无领无袖,披在身上宽松飘逸。男服可一衣多用,既可遮体、遮阳、遮雨、御寒,亦可在睡觉时做铺垫,内藏的大口袋还可携贮钱物。

  正式场合,有身份的男性头戴穆斯林白毡帽,足蹬白色尖皮拖鞋。讲究的女性,服装多饰刺绣,翘肩、低胸、掐腰,衣服以及头巾颇为讲究,以同色布料制成。在庆典活动等公共集会上,同一团体的女性喜欢穿同一花色的服装。女装缠身布料颇长,平时缠在腰间,亦可将婴幼儿裹在后背。衣角处打结,可作为钱包。

  男女平时均习惯穿夹脚趾拖鞋,女性拖鞋花样繁多,可在任何场所穿拖鞋出入。农村女性婚前半裸,城市女性仅穿胸罩、衬裙上街,亦无不妥。年轻女性注重梳妆打扮,不惜时间和金钱。由于头发短而曲卷,常见年轻女性饰假发辫,发型十分复杂。部族、地位、年龄、婚姻状况的不同,都可在发型上表现出来。不过,现在城市居民的服装渐趋西化。

  习 俗

  几内亚人眼睛大、眼白多,眼睛和洁白的牙齿,与黑色皮肤形成鲜明对比。几内亚人偏爱白色,如剪彩必用白绸、婚礼着白衣、孩子出生用白布接生、辞世用白布送葬等。女子穿白衣和披白斗篷,是纯洁贞节的象征,会受到男士们敬重。

  城乡居民使用“刷牙棍”刷牙,当地集市上有售。刷牙棍含有一些药性,刷牙效果颇佳,可使牙齿洁白健康。

  在几内亚,到处都可听到鼓声,人们高兴时常击鼓。他们用激昂的鼓点声,表达欢庆的心情。每逢传统节日、公众集会、举行婚礼、孩子出生和命名以及在集体歌舞的欢乐场面中,击鼓总是最受欢迎和关注的节目。

  他们视公鸡为力量和美丽的象征,男子们喜爱将头发梳成高高的鸡冠状。

  禁 忌

  几内亚人遵守伊斯兰传统,如饮食清真,工间祈祷。穆斯林祈祷时,不可打扰,不可向祈祷的人问话,外人不得擅自进入清真寺。

  购物不宜过分讨价还价,一旦卖方同意买方的出价后,若拒绝购买,可能引起麻烦。偏爱某些奇数,如7、9、13。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中国种麻人(海外纪闻)
让外国孩子爱上中国音乐(海外来鸿)
“楞劲”宜写成“愣劲”(杜老师语文信箱)
几内亚礼俗(礼仪漫谈(258))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z@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