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在香港,多维度感受GDP增长(看香江)

张 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4日   第 11 版)

  得益于香港今年经济形势的上行及资本市场活跃度的走高,在香港金融领域工作的许女士这一年收入颇丰,近日她便为自己的新房子添置了许多价值不菲的物件。

  许女士的经历是香港今年经济现状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香港经济表现屡次超越预期,一季度以同比4.3%的增速创下2011年之后的高点,二、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3.8%和3.6%,高于过去10年2.9%的趋势增长率。特区政府已将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上调至3.7%,并认为今年经济增长有望创下6年之最。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升表示,内需是当前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带动力,尤其是私人消费,同比增速已经连续5个季度加速,三季度更是显著提升6.7%。

  与此同时,作为香港支柱行业之一的金融业,今年市场也甚为繁荣。香港另一支柱产业贸易及物流业,今年表现也很突出。香港贸发局的数据显示,香港货物出口今年前三季度同比上升8.5%。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陈建年表示,今年全球经济改善,亚洲贸易强势,尤其是内地经济增长带动香港出口显著提速。未来进出口业界会更为积极地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不断进步。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目前访客来港旅游进入了“升级换代”状态,不少旅客不再只是购物,而是更多地体验香港本地特色。香港旅游业也正在新形势下探索盛事、美食、文化的特色旅游模式。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明确,香港未来将促进经济多元发展,包括开拓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等新经济领域。

  在香港自主创业的董先生对此感受颇深。他说,今年企业研发的智能服务系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市场的认可,企业业绩喜人。“希望明年香港的经济形势会更好,企业的前景会更开阔,能够进入内地市场并打通国际通道。”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香港经济想要实现多元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内地与香港的合作至关重要。香港可以借助内地的广阔市场和完备产业链,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内生动力。

  林郑月娥表示,香港背靠强大的祖国,有着无限的发展机遇,这是香港未来发展首要的信心来源。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国家发展提供动力,也促进自身发展。

  香港与东盟近日签订了自贸与投资协定,两份协定被业界视作香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协定不只帮助香港在国际经贸领域开拓市场,增加企业和服务提供者在东盟的商机,还将推动香港成为“一带一路”融资与服务枢纽,在策略上配合迎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所创造的商机。

  工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伴随内地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下,香港凭借独特的优势,将会实现更多发展新突破。

给台湾乡土社会深情一瞥
在香港,多维度感受GDP增长(看香江)
台湾五大特色图书馆
责编: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