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改变自己 影响世界(望海楼)

■ 贾秀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2日   第 01 版)

  中共十九大,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一个月过去了,国际舆论对十九大的关注热度不减。从德国《明镜》周刊的封面文章《中国“醒来”》到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中国赢了》,国际舆论都在“看中国”,聚焦于中国的发展变化及其对世界的影响,表明中共十九大的世界意义日益显现。

  对于中国的发展变化,国际舆论从惊叹到感叹,从惊讶到敬佩,从认知到深思,这种变化显示出,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表征向深层次演变,从物质层面向价值层面过渡。“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高度概括5年来中国国际形象与地位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从根本上讲,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来源于自身的发展变化。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超30%。中国历经几十年的发展,财富、资金、经验和技术等方面都有了巨大的积累,综合实力为中国在世界上发挥建设性作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自身的发展变化,关键在于坚持改革开放。“以不息为体,以日新为道”。近40年,中国改革的步伐从未停止。特别是在过去5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尽显锐意进取的精神。近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

  改革开放的成功,关键在于坚持中共的领导。习近平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能够从严治党,自我革新,执政能力不断改善和提高,强大的政策协调力和执行力举世无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24个语种、600多万册的发行量,覆盖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共执政能力和经验对世界的借鉴意义可见一斑。

  中共领导的成功,则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日前出席APEC会议时说:“让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政府对人民作出的承诺,也是我牵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一个致力于全体人民都过上美好生活的社会主义大国,一位关心人民福祉的大国领袖,不可能不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引起共鸣。对中共而言,“人民的美好生活”始终是首要的目标,也是中国进入新时代的奋斗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与“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相辅相成。“立己达人、兼善天下”。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改变了自己,也影响了世界。站在中国与世界的交汇点上,中共十九大把“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并将“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这表明,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既为民族复兴尽责,也为人类福祉担当。

  一言以蔽之,中共十九大体现了中国发展变化的逻辑,体现了中国与世界互动的逻辑。中国“醒来”,成为助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正能量。中国的发展进步就是世界的发展进步;中国越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机遇和作出的贡献就越大。中国“赢了”,就是世界赢了。中国即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变,将继续深刻影响世界。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将决定中国与世界的未来。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习近平致信祝贺
中国维和部队探访SOS儿童村
李克强会见日本经济界代表团
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吉林一号视频“三星”成功发射
改变自己 影响世界(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