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广场舞,这么跳就对了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1日   第 09 版)

  图为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巴沙村举行广场舞比赛。
  曾祥辉摄(新华社发)

  近年来,广场舞逐渐风靡中国的大江南北。有统计显示,2016年全国广场舞运动爱好者达到1.2亿人,被人们戏称为“中国第一运动”。同时,广场舞的风靡也暴露出噪音扰民、场地矛盾等问题。

  11月13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增加广场舞场地供给、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行为等工作机制,规范和引导各地广场舞活动。专家表示,要想彻底解决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间协同合作,让广场舞得以向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发展。

  向四类不良行为说“不”

  《通知》的一大亮点,是明确强调向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四类不良现象说“不”,其中包括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通过广场舞健身活动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参加广场舞健身活动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场地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

  住在北京市南三环附近的王女士已退休两年多,在社区朋友的介绍下,她一年前参加了广场舞活动小组。前两天,她到临近的刘家窑地铁站旁一小块空地上跳舞时,领舞的负责人跟大家做了特别交代:“以后大家要准时到,跳的时候尽量把声音压低,不要影响附近居民。”原来,当地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最近接到了附近居民的投诉,说广场舞音乐声音太吵。

  “我们小组平时很注意扰民问题,只是有个别团体在活动中组织不力,才让大家对广场舞整体有意见。”王女士说,广场舞是她锻炼身体、参与集体活动的最方便的办法,“不跳舞的话,也没别的运动适合我”。

  为了调和矛盾,她和小组的朋友正在努力改变活动方式。“比如我们现在都选择在路边空地上跳,尽量不打扰行人;以后天气冷了,我们还会戴上耳机和耳罩,这样就彻底解决噪音问题了。”

  扩大增量、盘活存量

  广场舞近年来出现的个别参与者与其他项目健身人群争夺场地、占用交通道路等极端案例,其实反映出我国公共健身资源供给不足、相关部门在健身活动中的管理缺位等问题。

  公共健身资源少,是制约我国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根据2014年12月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我国大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46平方米,不足美国现有相应数值的1/10、日本的1/12。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约占世界老龄人口6.98亿人的24%。老年人数量不断增长,但给予他们健身的“公共空间”一直是缺失的。

  为此,《通知》要求,主动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利用公园、广场、绿地以及“金角银边”等城市空置场所,为广场舞健身爱好者提供活动场地。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认为,想解决这一短板,场地和设施的增加是重中之重,要扩大增量、盘活存量。“健身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政府要负责。以前城市规划中这一块没有设计,总体欠账较大。”同时,要进一步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体育场地向广场舞健身爱好者开放。

  《通知》同时提出,鼓励适合广场舞健身的体育场地在发挥原有体育功能的前提下,合理划分不同健身项目开放时段,采用分时段办法向广场舞健身爱好者开放,有效提高体育场地利用率。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表示,可以通过安排专人对开放场地进行管理、建立合理的时间分配机制等多重保障来解决“场地之争”。

  细化规则确保落实

  作为广场舞参与者,王女士对国家出台规范很赞成,她同时希望政策能更加细化:“规则能避免之前出现的混乱,我希望政策能切实得到落实,比如提供更多场地,各个健身队伍在时间上能有协调。”

  专家表示,想要彻底解决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协同合作。各级部门要加强协作,在实际操作中注重“疏”“导”结合,让广场舞得以向科学化、规范化、体系化发展。

  “原创广场健身操舞”评审专家组成员刚毅表示,包括噪音标准的设置、公园里跳广场舞的管理办法、占用交通的定义,需要更多部门联合起来继续细化。

  一些地方体育部门已积极行动起来。广州市体育局近期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启动广场舞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计划。未来,将有越来越多专门负责推广、教授、组织广场舞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到广大社区、街道为市民群众提供健身服务。

保障百姓健康福利(健康中国“进行曲”③)
良性沟通,温暖医患关系(七彩絮语)
国际智能医疗大会杭州举行
广场舞,这么跳就对了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