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留学需绷紧安全之弦

□ 张亚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0日   第 09 版)

  图片来源:新民网

  近日,加拿大多伦多发生多起中国留学生遭遇虚拟绑架电信诈骗案,先后有4名中国留学生或其家长受骗。11月14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发布公告称,这4名留学生已经全部找到,但诈骗分子可能会继续行骗。在大家祝福4名同学安全找到的同时,留学安全再度成为热议的话题。

  

  诈骗形式更加多样

  谈及留学安全,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读书的赵雪明提到了身边同学的经历:微信等社交平台被高仿号侵占,并以账号主人的名义给好友发借钱信息。“在国外读书时,微信和微博都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国内社交媒体。”赵雪明介绍说,“可是,平台信息有时会被某些人故意仿冒。而账号是否真实,并不容易辨别。此外,核实信息真实与否也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和精力,对学习和生活都是一种困扰。”

  “在微信或者QQ群里以链接的形式卖东西也是常见的‘骗人’手法。”在德国拜罗伊特大学读书的杨佳颖介绍说,“在德国读书的学子大都会加入若干华人群,与国内一样,群里时不时会有二手产品出售的信息。这些购物信息,对于想省钱省时的学生来说,很有市场。但是,不少链接点进去之后可能会遭遇病毒。”

  在韩国留学的水水(化名)对身边同学遭遇到“换钱”骗局的经历印象深刻。“留学生为了省事儿,有时候会直接找熟人或者同学进行钱币兑换,这种方式风险很大,要是遇到对方变卦或者故意不付钱,损失会很大。”

  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虽然诈骗形式各种各样,但如果谨慎小心,还是可以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的。

  赵雪明告诉笔者,很多安全问题的出现大都是因为学生自己大意。“美国院校会经常发邮件,告知学生哪里发生了危险,我们就要避免去那些地方。其实,大部分安全问题,还是因为自己不小心。比如,一个人走路,最好不要只顾玩手机。”

  陈光鈜现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蒙曼诺索夫大学读书,并担任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第一常务副主席。参加学联工作让他接触到了很多学子被骗的例子:“在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不少被留学中介骗过。比如一些刚来的同学因为不懂俄语,往往被中介牵着鼻子走。如果大家提前了解了相关政策、信息,完全可以避免上当受骗。”

  赵雪明就有很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她不会在国外的社交媒体上放自己的正面照,还准备体验学校开设的女子防身术课。

  平时多和家人沟通

  笔者通过采访发现,一些海外学子的受骗跟国外和国内存在时差也有关系。因为时差原因,不能与亲友及时沟通核实信息,便遭遇了诈骗。

  其实,与家长保持顺畅的沟通是保障安全的重要方面。有学子表示,相比在国内,他们在国外生活学习之后,与父母的交流次数相对较多。但也有学子因为父母工作较忙,加上自己不想让父母看到学习之后的疲态,选择减少与父母视频的频次。“与家人多沟通既是确认双方人身安全的有效方式,也是加强双方感情的重要桥梁。”水水强调说。

留学租房带来意外收获
留学需绷紧安全之弦
我的蓝天梦正在起航(留学记)
中国仍是美国第一大留学生源国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