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一个“90后”的自白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0日   第 05 版)

  我是一个“90后”,但常常浑然不觉,因为在日常生活中,我极少以“90后”自居。也只有在与“70后”“80后”和“00后”对比参照中,才会被唤起“90后”的身份意识。

  据社会学定义,“90后”是1990-1999年间出生的中国人。作为一种代际建构,“90后”是被反复审视的“他者”。而这与“90后”一代的特殊性密不可分。

  作为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群体,我们身上有太多的标签。孤独,我们是独生子女一代,没有兄弟姐妹陪伴,孤独是成长必须面对的日常课题;幸运,我们诞生在中国经济腾飞和互联网迅速普及的时代;自信,我们拥有比以往任何时代人更开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资源,可以大方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爱国,我们会由衷为祖国繁荣富强而自豪和骄傲;创新,我们已是资深创客,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众多国际创新大奖名单里都有我们的名字;消费,我们出生在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没有经历过饥寒贫病威胁,更重视生活质量的提升;担当,我们热心公益,无论是抗震救灾前线还是重大国际活动现场,都有“90后”志愿者的身影;自嘲,我们从不掩饰生活的压力和尴尬时刻,更喜欢轻松化解并公开表达分享……

  标签众多,意味着我们的成长备受关注;偶尔失望,是因为我们被寄予厚望;充满希望,未来尚需我们开拓创造。摆脱了少年稚气的我们,对自己的认识更加务实理性。

  其实,我们是平凡的。逝者如斯,到2020年,1990年出生的人将至而立之年。如今,最小的“90后”也到成人的年纪。今天,我们像前辈中任何一代一样,在适当的年纪成为这个社会建设的顶梁柱,我们别无选择,我们不能逃避,我们必须面对。也许有一天,面对生活重压,我们会对镜自嘲“油腻中年大叔”和“庸俗中年大妈”,但这自嘲背后一定有不甘油腻庸俗的挣扎和抗争。不远的将来,我们也会有子孙,像祖辈中任何一代一样,接过前辈教诲,牵着后辈小手,将诚实、善良、乐观、勇敢的品质代代相传。我们会在父母逐渐老去、孩子慢慢长大的过程中重新理解自己的角色。从这种意义来讲,我们只是极平凡的一代人。

  没有一代人的成长是容易的。没有前辈们筚路蓝缕的不懈奋斗,哪有我们这代人的幸福生活?而未来人们的美好生活,也系于我们这代人栉风沐雨地夯基打桩。岁月无声,待喧哗渐悄,未来的人们想起我们这代人时,他们会怎么评价呢?一个“90后”正认真地将目光投向未来。

中国“90后”登台亮相(记者调查)
一个“90后”的自白
责编:彭训文 邮箱:w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