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陕西商务把握发展机遇

铿锵前行 助力追赶超越

田立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7日   第 10 版)

  国际中转枢纽港“西安港”

  5年春华秋实,5年铿锵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商务系统以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为根本遵循,不断创新发展方式方法,自贸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内贸流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外贸进出口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对外投资合作稳步推进,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陕西省商务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交出了亮丽的答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对外开放驱动升级

  今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陕西昂首阔步迈入自贸区时代。

  以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激发内生增长动力。自揭牌运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营商环境显著改善,“虹吸效应”初步显现。国际贸易、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旅游会展、电子商务产业蓬勃兴起,阿里巴巴、京东等一大批跨境电商企业成功入驻,越来越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相互聚集叠加,“走出去”的大通道愈加宽广,“引进来”的强磁场越发有力。

  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棋局,陕西奋力打造“一带一路”上新的经济聚集区和增长极。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逐步推进,陕西的航空航天、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能源金融等特色产业将更深地融入到全球价值链体系中,陕西企业将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新竞合,陕西人民也将在全球视野下享受到更多的新便利。

  截至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陕投资企业超过400家。与此同时,陕西本土企业也积极与沿线国家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已在丝路沿线的4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00多家境外企业和境外机构。今年1月至8月,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投资5200万美元。截至今年8月底,陕西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超过13亿美元。

  5年来,对外开放驱动着陕西不断追赶超越,全面开花,越来越多的“陕西制造”和“陕西服务”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从装备制造到矿产资源开发,从建材业到现代农业,陕西借“一带一路”出海投资的企业明显增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5年来,陕西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速从内陆省份向开放前沿转变,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在追赶超越中奏响了“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时代强音。

  招商引资不断优化

  翻看今年陕西招商引资的“成绩单”,可谓亮点纷繁:海航现代物流、京东总部项目、世界苹果中心、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综合项目等一批千亿级投资项目纷纷落户;投资70亿美元的三星二期高端存储芯片项目正式启动;2017年丝博会暨西洽会陕西代表团共签订利用外资项目合同总投资额57.18亿美元,签订国内联合项目合同总投资额13612.36亿元……

  一串串亮眼的数字真实凸显了陕西正在成为全球投资热土,“陕西引力”正受到资本和产业的广泛关注。

  5年来,陕西招商引资区域布局不断优化,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关中、陕北、陕南协同发力的招商格局。陕西省实际利用外资从2010年的18.2亿美元,增长到2016年的50.12亿美元。

  近年来,陕西省商务厅不断壮大驻境外商务代表处队伍,已设立驻泰国、美国内布拉斯加州、韩国等19家驻境外商务代表处,逐步形成覆盖全球的投资促进网络,在陕西省投资促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近年来,陕西紧紧把握“互联网+流通”的发展趋势,着力促进商贸流通转型升级,使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新动力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6年陕西电子商务发展指数在全国的排名大幅提升至第九位,成长指数排名前三位。

  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陕西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350亿元,同比增长18.4%;网上零售额1016.8亿元,同比增长36.7%。今年前7个月,陕西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实现网上零售额15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8%。截至2016年底,全省网上卖家逾18万户,互联网零售企业发展到48家,吸引了阿里巴巴、京东、菜鸟物流等20多家龙头企业在陕西设立区域总部。

  抢抓机遇,政策先行。近年来,陕西省商务厅先后起草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实施意见》等4份政策文件,并指导各市县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对发展电子商务做出全面部署。

  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动创业就业人数约20万人,年增长率超过30%,并带动了咨询服务业、物流快递业的高速增长。农村电商的普及,不仅改变了西部农村的经济结构,还引领广大农民走向了脱贫致富的新道路。红枣、苹果、猕猴桃等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大荔冬枣单品线上销售额突破10亿元。今年,陕西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残联联合制定了《陕西省电子商务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将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贫困县产品网上推广、贫困县网货品牌建设、大型电商平台引进、贫困县电子商务孵化器建设等8个方面工作重点支持贫困县电商发展。

西咸新区在开放中创新
陕港合作 共建丝路
陕西文化产业发展势头猛
铿锵前行 助力追赶超越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