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中秋怀月(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鲍卓毅(12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7日   第 09 版)

  虽然我们移居荷兰已经这么多年了,但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家一个都不马虎,特别是中秋节和春节。

  每次快要过中秋,妈妈都会买很多东西,必不可少的就是月饼,还有许多水果,像柚子、苹果、葡萄等。当天晚上妈妈还会摆一个大香案,说是祭拜月神。晚上吃月饼、赏月是一定的,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甜甜的月饼,喝着中国茶……可是我每次都发现妈妈并不是很开心,时常轻轻皱着眉头。只听她说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那个时候我还小,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美食上,哪里听得懂妈妈说的,又哪里能理解妈妈的心呢。她总是拉着我和哥哥的手,耐心地告诉我们:“月亮代表着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你们长大了就明白了。”我心里却一直犯嘀咕,月亮跟思念有啥关系?圆圆的,跟月饼有关系还差不多。

  6岁那年,我开始进入丹华文化教育中心学习中文。我除了认识汉字——人、口、手、上、中、下,还会念“一个月儿弯又弯”,认识了“皓月当空”“花好月圆”“月影婆娑”。此外,还学了古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李白的《静夜思》——“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王维的《山居秋暝》——“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老师还教我们朗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随着在中文学校就读的时间越来越长,我了解了越来越多的中华文化知识。慢慢地我终于明白了妈妈的心情,明白了月亮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月亮的阴晴圆缺,使人想到人世间的悲欢离合。因此古代文人以月寄情,表达出乡情、亲情和友情。一种由衷的敬佩之情在我心中涌起,几千年的文化底蕴,依然慰藉着我们这些游子的心。我真心地从心里感谢妈妈让我来学习中文。老师教我中文,让我领略了这么优美的中华诗词和其所展现出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现在我对学习中文更加有兴趣了,对月亮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情怀。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就能和妈妈一起,真正地把茶话月,“举杯邀明月”了。

  (寄自荷兰)

  (本文获第十八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一等奖)

“汉语热”背后的“中国热”
漂洋过海的小书包(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汉语热”不断升温 学生呈现低龄化
中秋怀月(华人少年作文比赛)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