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香港各界支持“一地两检”议案通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7日   第 04 版)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 (记者周雪婷)香港特区立法会15日通过了特区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香港各界对此纷纷表示支持,认为议案的通过让“一地两检”有了民意性基础,有利于减少立法会内争拗以及特区政府此后顺利实施“一地两检”的“三步走”安排。

  香港中华总商会对特区立法会通过“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表示欢迎,并希望特区政府尽快开展“三步走”相关安排和后续工作。该会会长蔡冠深表示,“一地两检”将为旅客提供最便捷的通关安排,节省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时间,令往返内地经商、工作、探亲及旅游更为方便。

  他认为,广深港高铁将缩短香港与珠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群的交通往来时间,再配合“一地两检”的实施,将有助加快实现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发展,深化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

  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永嘉表示,此次立法会通过“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代表着“一地两检”有了民意基础,在大部分立法会议员看来,如果没有“一地两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就没有办法发挥最大效用。他希望特区政府“一地两检”的“三步走”建议能按时落实,以尽早地达成通车目标,让香港市民享受高铁便利。

  香港民建联发言人表示,香港高铁与内地逾2万公里的高铁网络连结后,市民乘高铁从香港出发,可以前往全国多个主要城市,大大拉近地域距离。如能在香港高铁站内实施“一地两检”,将可充分发挥高铁的效益,大大提高香港的竞争力。

  民建联曾于今年4月就高铁实施“一地两检”进行电话调查,结果发现,超过60%受访者支持香港兴建高铁,并接受在香港高铁站内实施“一地两检”;在支持香港兴建高铁的受访者中,86%的受访者表示接受高铁站内实施“一地两检”。

  香港城市大学法律系研究员陈晓锋表示,此次通过“一地两检”无约束力议案可避免此后特区立法会审议“一地两检”相关议案再次陷入争拗的泥沼,提高效率。此外,议案通过后,特区政府就可正式落实“三步走”安排。

  香港市民陈逸舟表示,在内地出差深刻地感受到高铁的方便快捷,但身在香港想乘搭高铁,还需要辗转到深圳北站,路上至少需要花费90分钟的时间。高铁开通后,从香港到深圳只需要16分钟。她希望广深港高铁早日开通,市民在香港一次性完成过关程序,让人切身感受到国家发展为香港带来的便利。

两岸30年 不信“回家”长坎坷
努力开辟澳门“一国两制”实践新局面(代表走笔)
香港《基本法》研讨会在港举行
甘肃摄影展在台湾举办
香港各界支持“一地两检”议案通过
孙中山孙女孙穗芳向台商子女学校捐赠中山铜像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