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中国金融最具增长功能(财经问道)

吴晓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7日   第 03 版)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核心和基石,我认为现代金融体系主要有3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现代金融体系是高度市场化的,金融资源越来越多地通过市场来配置。金融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就是在全社会金融资产结构中,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重不断提升。证券化金融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意味着金融体系将从原来的以融资为主要功能逐步过渡到融资和财富管理并重的时代,这是现代金融体系功能演变的基本趋势。我们现在的金融体系财富管理的功能非常弱,证券化金融资产的规模和比重都相对较小。所以,要通过市场力量,通过金融脱媒(金融非中介化)的力量提升中国金融的功能,使金融从相对单一的融资功能过渡到融资与财富管理的并重。

  第二,现代金融体系一定是高科技的金融体系,科技对金融的渗透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烈、更加明显。如果没有高科技的植入,全球将永远停留在传统阶段,例如取款必须要拿着身份证到银行去核查,金融服务会受到时空的约束。而今天取款转款只需按一下手机就可以了,这就是科技的力量。科技已经或正在改变中国金融的业态,改变金融的基因,甚至改变传统金融理论的分析架构。例如,金融风险虽然与以前在表象上相似,但实际上DNA发生了变化。当然,不能认为科技融入金融后风险就增大了,新金融也不可能回到传统金融。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就是科技。

  第三,现代金融体系一定是开放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金融是全球金融体系中最具有增长功能的一级,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也是中国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2009年5月,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把上海建设成与中国经济和金融环境相匹配的国际金融中心,这意味着届时人民币可自由兑换一定实现了。去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权重为10.92%,超越英镑、日元,位列第三位,但是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真正的市场份额没有这么高的比例,未来我们一定有信心超过这一比例。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外国资本可以在遵守中国法律的前提下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开放的、发达的、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后的重要回流机制,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形成是中国构建现代金融体系的第三个必备要素。

  一个现代中国金融体系,将对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兰新高铁新疆段开行3周年
中国为亚太经济繁荣添砖加瓦(热点聚焦)
推进支付产业对外开放
笑迎世界问候日
可燃冰成为中国第173个矿种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开幕
北京国际旅游交易会开幕
中国金融最具增长功能(财经问道)
富滇银行金融服务再升级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