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中国为亚太经济繁荣添砖加瓦(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7日   第 03 版)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变革和调整时期,经济复苏动能亟待加强。在此背景下,中国在今年APEC上提出的“坚持建设开放型经济”“谋求创新增长”“实现联动发展”“增强经济发展包容性”等主张,顺应了趋势,凝聚了人心,在亚太乃至世界范围内引发高度共鸣,有利于各经济体加深合作,为亚太经济添砖加瓦。

  “中国方案”备受关注

  在2014年的APEC北京会议上,中国提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在2015年的APEC马尼拉会议上,中国主张用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释放强大动力;在2016年APEC利马峰会上,中国强调增强内生动力的重要性……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呼吁,全面深入落实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的《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北京路线图》,向着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不断迈进。

  美联社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呼吁大家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时,获得了热烈的掌声;越南欧洲商会共同主席加勒特·霍瓦斯表示,中国为亚太发展承担了巨大的责任,为亚太地区合作指明了方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议上给出的中国方案之所以备受关注,就在于这一方案对于亚太经济体长期存在的依赖要素投入、出口拉动、一体化程度不深、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有着很强的针对性。中国提出的解决方案,正是针对这些问题而来,因此获得了广泛关注和认同。

  新理念提供新商机

  与此同时,中国自身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以及坚定开放的步伐,也是中国方案备受瞩目的重要基础。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亚太对世界经济合作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就中国而言,过去4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7.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

  英国霍瑞西斯国际构想集团总裁弗兰克·于尔根·里奇特评价说,如今中国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不再仅强调发展速度,而是更加注重创新、绿色及发展质量。在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秘书长爱德华多·佩德罗萨看来,中国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将欧亚经济体与亚太地区联系起来,也有利于加强现有的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构的作用。

  “过去5年来,中国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着转型升级。如今,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增大,每一个百分点增速对应的绝对增量也就更可观。”崔凡说,中国对内扎实改革,对外坚持开放,为亚太经济体提供了商机、探索了经验、增添了信心。

  “经贸大单”体现共赢

  京东未来三年将在美采购20亿美元农产品、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采购波音飞机的协议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美国大豆出口协会获得中国1200万吨订单……在不久前的中美元首会晤期间,两国签署的超2500亿美元的“经贸大单”吸引了全球目光。在不少海内外观察家眼中,正是中国聚焦共赢的理念有力地促成了这些合作,未来整个亚太经济也都将因此而受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表明,中国未来与世界将会有更大合作空间,中国今后的发展将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动力。“讲话最后的落脚点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就是说,中国的发展成果将拿出来和世界分享。”阮宗泽说。

  智利亚太事务特使爱德华多·弗雷表示,当今国际贸易正面临挑战,中国在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印度尼西亚大学国际问题专家梅尔达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亚太地区国家联系起来,加强了区域联通,为各国的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为域内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如今,中国已成为东亚地区价值链的中心,且正在向价值链的更高端迈进。”崔凡说,未来中国必将同其他亚太经济体一道,努力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中关于亚太自贸区、多边贸易体制、互联互通等共识细化落实,为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繁荣添砖加瓦。

兰新高铁新疆段开行3周年
中国为亚太经济繁荣添砖加瓦(热点聚焦)
推进支付产业对外开放
笑迎世界问候日
可燃冰成为中国第173个矿种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开幕
北京国际旅游交易会开幕
中国金融最具增长功能(财经问道)
富滇银行金融服务再升级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