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提升开放水平 建设国际城市

龙永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6日   第 10 版)

  国际城市的发展,是世界经济走向一定阶段的产物,国际城市体系在全球范围内承担着重要的战略职能。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这一城市群体已经成长为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的枢纽。纵观自20世纪以来世界发展大势,加快建设国际城市已经成为新的发展潮流。青岛是国内较早提出“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城市之一,拥有优越的自然区位条件和作为对外开放重镇的城市资源禀赋,青岛同时还拥有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定位, 具有雄厚的经济产业基础,多元丰富的文化积淀,海洋发展优势,在建设国际城市的道路上可谓是成绩颇丰,形成了自己诸多亮点和优势。

  青岛将建设国际城市的战略目标,通过一系列可以细化的“指标体系”形成可操作的100项具体的“行动计划”,真正使得建设国际城市工作有了抓手,落到实处。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国际知名度不断提升,是世界知名的品牌之都、帆船之都、海洋名城、旅游目的地,加上最近获评世界“电影之都”,处处显示出这座城市越来越包容开放和国际化的视野。

  近年来我曾多次来到青岛参加国际性会议,可以说见证了青岛的快速发展,无论是从开放性经济发展、现代化城市体系的建设,还是看这座城市未来“三湾三城”的湾区发展规划,青岛都在向着国际城市的建设大步伐迈进。

  青岛不应当仅仅是山东的青岛、中国的青岛,也应当是亚洲的青岛、世界的青岛。现在青岛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希望和祝愿青岛以世界一流的标准要求自己,胸怀世界一流城市的胸襟与气魄,在建设国际城市的道路上有新的作为!

  (作者为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

青岛借力“智脑”建设国际城市
海尔打造全球首个中央空调互联工厂
资讯速递
提升开放水平 建设国际城市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