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邢三令:

讴歌民族英雄 唱响“一带一路”(众生相)

郭超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6日   第 05 版)

  图为邢三令。

  踏着北京深秋的落叶,穿过悠长的前厂胡同,精致的院落中传出悠扬的旋律“走,让我们一起走,共拥有共包容,为幸福爱地球……”这是“一带一路”主题歌曲《One Belt One Road》作曲人邢三令在弹唱自己的得意之作。

  “我希望能做不分国界、不分肤色、不分种族、不分宗教信仰的世界音乐。”这位身穿黑色高领毛衣、举止儒雅的音乐人在采访中对笔者说道。

  2017年5月5日,由资深音乐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爱心大使邢三令和媒体人苏赢联袂打造的歌曲《One Belt One Road》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全球首发仪式。动听的歌声回响在“鸟巢”的上空,彼时站在发布会舞台上的邢三令眼神闪烁。

  尽管从事音乐创作多年,但面对“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命题,邢三令丝毫不敢懈怠。为了谱好这首曲子,他走访了越南、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入各国民间采风,寻找创作灵感。

  “‘一带一路’是面向全世界的,所以应该用世界的情怀,用世界音乐人的态度去做。唯有以大爱和家庭为主题的音乐才能最大程度地打动人。”邢三令说道。

  为了能全身心地专注于作曲,他选择在深夜创作,往往一写就是一整夜。盛夏夜晚,酷热难耐,豆大的汗水浸湿了他的衣裳。作曲的过程痛苦而煎熬,邢三令写了又改,改了又删,如此反复,地面上尽是被他撕掉的、不满意的作品。

  长达一个月日以继夜的创作,多种不同风格的尝试,前后多达数十次的版本修改,直至最终的定稿已经几乎没有第一版的痕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邢三令的努力换来了丰硕的成果。歌曲《One Belt One Road》一经发布便好评如潮、广为传唱。

  献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位音乐人用朗朗上口、直达人内心深处的音乐作品作出了表率。

  追求纯粹音乐,探寻世界音乐的道路上,邢三令从未停止他的步伐。

  1988年,邢三令14岁,第一次摸吉他,此前毫无专业音乐训练的他居然把弦给摸准了。

  1992年,他离开家乡山西平遥,被北京武警文艺团体特招入伍,期间,进修于军艺,主修作曲。

  1995年,邢三令退伍,一头扎进北京音乐创作的第一线。

  多年的经验积累让他收获颇丰,音乐创作也渐入佳境。2017年10月,邢三令作曲的《支嘎阿鲁王》正式上线,这首取材自彝族英雄史诗《支嘎阿鲁王》的同名歌曲旋律动听,恢弘大气,生动地诠释了彝族英雄支嘎阿鲁王测天量地、移山填水的传奇故事。

  生长于平遥,创作于北京,立志于做无边界世界音乐的邢三令,多年来常前往四川、贵州等彝族人民聚居的地区采风,从彝族音乐、文化中汲取营养。

  “彝族人民大多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我对彝族有着特殊的情感,也从彝族文化中找到了不少音乐创作的灵感。”谈及彝族,邢三令眉宇间多了几分精神。

  为了创作好《支嘎阿鲁王》这首歌,邢三令投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邢三令说道:“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应该有一首自己的代表曲目。我希望能创作出一首能够代表彝族的成功作品,向中国、向世界传播彝族文化。”

  “越是民族的音乐,便越是世界的音乐”,邢三令向笔者透露称:“25年创作生涯的积累让我有了更多的沉淀,我正在创作一个融合中西方旋律、结合古今乐器的音乐专辑,只要用心、用爱去创作,音乐作品便能在全世界传唱。”

  岁月的旋律在指尖流淌,不变的是邢三令对音乐的执着。站在民族和国家的立场与高度,去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让更多的人去传唱,这既是他的人生梦想,也是他的音乐信仰。

可可西里无枪声
我们叫龙的传人(习近平讲故事)
讴歌民族英雄 唱响“一带一路”(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rmrbzgg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