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政策性保险护航中企“走出去”(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6日   第 03 版)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其中,“一带一路”建设被定位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近日,记者在广东省采访时发现,不少当地企业正在积极走向海外、抢抓“一带一路”商机。在这一过程中,政策性保险在提升中国企业海外竞争力、及时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中外企业互利共赢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承保承贷助中标

  “多年来,中国积累了强大的能源设施建设能力和丰富的建设经验。随着国内建设市场逐渐趋于饱和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们将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将国际化作为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雪寒对本报记者说,由于海外市场环境与国内不同,投资方及施工企业往往在标准选择、合同制定、条款履行等环节面临很多风险。

  例如,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相关国家,约旦虽然油气资源匮乏,但油页岩资源却比较丰富,使用这些低热值燃料油页岩燃烧发电,成为约旦保障自身能源需要的重要途径。面对来自美国通用、法国阿尔斯通、韩国三星以及中国广东火电等10多家企业对电站项目的竞争,约旦方面进一步要求由投标方为其提供融资方案。由于项目业主方并不提供还款担保,仅在有限范围内承担部分成本超支和完工风险,因此银行贷款意愿不高,这就对中方企业提出了更严苛的考验。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得知相关情况后,积极与有关各方协商,出具了承保政治风险、商业风险和政府违约风险的针对性承保方案。在政策性信用保险的支持下,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单位组成银团进行承贷,让广东火电拿出了有竞争力的融资方案。最终,广东火电竞标成功,不仅将电力施工的“中国标准”写入了合同,而且为企业随后成功打入英国核电建设市场奠定了基础。

  化解风险稳经营

  相比于单个项目大、建设周期长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家电等消费品行业企业走向海外时更需要政策性保险的持续护航。作为国内空调行业“四大家族”之一,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在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也日益重视开拓“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市场。据介绍,今年,志高空调在美洲和欧洲销售额分别增长60.4%和30.5%,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市场占有率达10%。

  风险往往与机遇如影随形。2015年至2016年,巴西经济出现较大波动,经济增长再次陷入低谷,巴西雷亚尔大幅贬值。经济环境的骤然变化让志高空调在巴西的一个大客户申请破产保护,从而无法按时支付账款。此时,如果找不到解决之策就会对企业的现金流乃至正常的生产经营产生冲击。对此,志高空调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出申请并获得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及时赔付。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对本报记者表示,资金是经济的血脉。政策性保险的及时赔付,避免了企业因外部风险而造成的资金紧张,不仅让企业在走向“一带一路”时有了更多安全感,而且体现了中国国家综合实力对企业的有力支撑。“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以及对民营经济的支持,这让我们更有信心规划好目标、专心做好产品、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我相信,在政策性保险的护航之下,中国品牌将在国际上更加响亮。”李兴浩说。

  经贸合作潜力大

  除了遇到风险获得赔付之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很多企业在走向“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还十分注重政策性保险所发挥的“无形作用”。

  “‘一带一路’国家之间有很大的合作共赢空间。比如,我们依据自身贸易优势从全球采购废钢运往设在越南的圣力钢厂,经过重新加工后可以为当地供应螺纹钢、钢坯等建筑材料,有些还可以出口到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钢铁工业在中国产能相对过剩,但对于越南这样轻工业发达而重工业基础薄弱的经济体来说却十分急需。由于我们与越南的合作涉及很多贸易环节,因此政策性信用保险的参与可以帮助我们覆盖风险敞口,使生产经营更加顺畅。”广东省五金矿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祥明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王毅表示,中国信保将坚定落实好中共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国家风险管理顶层设计,扮演好“一带一路”信用风险管控“总闸门”的角色。未来,中国信保将建立重点区域金融体系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强化对外投融资体系合力,将政策性资源更多投入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为推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

画大画美“最大同心圆”(代表走笔)
政策性保险护航中企“走出去”(事件新闻)
云雾缭绕南宫山(焦点瞬间)
C919完成首次远距离转场飞行
西藏高校首批博士毕业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