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广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5日   第 10 版)

  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成果

  为更好地践行贸易畅通,芬兰时间2017年11月10日,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首列在芬兰科沃拉顺利开行。班列由西安国际港务区陆港集团、芬兰科沃拉改革集团、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等共同组织开行,是北欧地区首列往返中国的国际联运铁路线路。

  近两年来,“中欧班列”不仅将陕西制造的商品送到了欧洲地区,也为陕西人带回了国外的优质产品,丰富了陕西人的生活。

  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首列共载货物41车,途经芬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四个国家,全程9110千米,全程开行17天。线路的运营主体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未来将常态化开行,每周1列往返对开。

  北欧芬兰、瑞典和挪威等国家的知名消费电子产品、机电设备、零配件、三文鱼和蓝莓等将被快速运送到西安港,后分拨到国内市场;中国西部的装备制造、电子产品及农业特色产品将快速进入北欧五国。线路的常态化开行将有效促进中国与欧洲的经济贸易往来和人文交流,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成果。

  助推中欧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

  西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古都,承载着古韵厚重的传统文明。西安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重要地理位置。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建设,中欧班列的开行以及西安港、口岸等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发展,将西安的地缘优势转化成了物流优势和经济优势。中欧班列“长安号”将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物流成本降低、运贸一体化发展、稳增国际贸易提供助力。

  科沃拉是芬兰东南部的一个铁路枢纽城市,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东北方134公里处,距离俄罗斯西部国境大约60公里,距离赫尔辛基-万达机场130公里。芬兰最大的中央铁路调车场就坐落在这里,每年有几百万吨货物在这里周转,也是“中国制造”出口世界各国的重要枢纽。西伯利亚铁路从远东经过俄罗斯以科沃拉为终点,把远东的重要工业国家,如中国、俄罗斯和欧洲北部地区连接在一起,使物流运输能迅速到达欧盟各国。后续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继续深入对接芬兰方面,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班列开行当日,国际港务区还在芬兰科沃拉市召开了中欧班列“长安号”推介会,陆港集团及陆港多式联运公司与科沃拉发展改革集团、晟洛克集团、unytrade公司等合作伙伴当场签订货运代理和地面操作服务,为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

  打造内陆国际中转枢纽港

  中欧班列(科沃拉—西安)是西安国际港务区继西安至阿拉木图、华沙、汉堡、莫斯科、布达佩斯之后,开行的又一条新国际联运铁路线路。这趟班列的开行,拓展延伸了我国西部的国际铁路通道,通过境外物流节点的布局和运输服务的延伸,中欧班列不仅能支撑贸易运输需求,也会日渐清晰地展现国际产能合作的潜力空间。

  201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计划开行中欧、中亚班列总数突破1000列,进一步发挥西安的地缘优势,助推西安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西安开行的中欧班列一方面直接服务于中国西部企业,同时西安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陆路运输的东段起点,内陆中转的重要枢纽,也吸引了其他地区货物的大量集结,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这些线路的开行,提升了中国与中亚、欧洲间的贸易运输服务效率,拉动了各地经济,深化各方在贸易物流方面的合作,为推进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新的合作机遇。对中国企业而言,也极大地促进了内陆地区、西部地区的企业走出国门,深度参与世界经济运行。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及陕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加快建设,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成为陕西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国际中转枢纽港。

广告
公告
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