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第一高分

隋文静/韩聪:延续中国花滑荣耀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5日   第 09 版)

  10天前,花样滑冰中国杯大奖赛现场。《图兰朵》的乐声响起,隋文静与韩聪在冰面上翩翩起舞。赛场边,中国花滑队主教练赵宏博严肃地看着弟子的比赛;不远处的主席台上,申雪也面带微笑地欣赏着后辈的演出。一刹那,人们似乎梦回2003,那年,这对冰上伉俪正是凭借着一曲感天动地的《图兰朵》,夺得世锦赛冠军。

  隋文静与韩聪能否延续中国花滑的荣耀?答案似乎已呼之欲出。在几天前结束的日本站比赛中,这对世锦赛冠军组合再次夺得冠军,并以155.10分打破尘封4年多的自由滑世界纪录,不仅成功跻身大奖赛总决赛,也为3个月后的韩国平昌奥运会积累了信心。

  复刻经典

  日本站胜利,是隋文静/韩聪职业生涯第三个大奖赛分站赛冠军。连续两站的胜利,也让两人顺利锁定本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的席位。而比冠军更珍贵的,是“葱桶组合”打破了索契冬奥会冠军沃洛索扎/塔兰科夫保持了4年之久的自由滑世界纪录。

  进入平昌冬奥周期后,两人的状态不断提升,让心系花滑的“冰迷”倍感欣慰。

  “这次日本站的比赛更自信了,上一站比赛短节目和自由滑是第一次在国际大赛上展示,这次我们表现更好、更享受,感受到了大家对我们的支持。”韩聪说。

  要知道,这套《图兰朵》自由滑节目,两人合练尚不足半个月。可以想见,如果两人在随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拿出更好的配合和状态,平昌冬奥冠军可期。

  “复刻”已成传奇的《图兰朵》,隋文静/韩聪不仅要和对手比,也不免要同申雪/赵宏博的表演对比。隋文静觉得,两个版本的《图兰朵》很不一样,换了新的打分系统后,节目添加了很多细节。“我们这套是现代和古典的结合,感情部分更细腻,个人特色和风格更明显。要像演员一样入戏,才会更深入人心。”

  静待奥运

  经历了梦幻般的两站比赛,隋文静和韩聪却异常冷静。

  韩聪说:“结束了两场比赛,我们回到了原点。节目中暴露了很多问题,虽然大家觉得我们滑得挺好,但是我们知道还没有达到自己内心期待的分数。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现在只有七八分左右。”

  隋文静说,下一步两人的短节目需要进一步调整,自由滑也有很多细节没有做到位,整体体能还需要加强,很多地方都可以提高。

  尽管“葱桶组合”渐入佳境,但在平昌冬奥会上,他们依然会面对强力对手的挑战。比如上赛季花滑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塔拉索娃/莫洛佐夫,这对俄罗斯组合不但掌握了中国选手拿手的抛跳四周和捻转四周,在动作执行分上也有很好的表现,显示出不俗的状态。

  对于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两人各有展望。

  “还是滑开心、做自己就好。争取在奥运会上滑出自己的训练水平。”隋文静说。

  韩聪则表示,临近比赛,反而觉得很轻松。“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没有包袱,要轻松上阵。就像在青少年比赛一样,去冲、去拼就好了。”

隋文静/韩聪:延续中国花滑荣耀
冯珊珊:高尔夫球场的李娜
武大靖:向着平昌冬奥冲击
北京首办青少年“武状元杯”赛
解码体育“新生代”
四面山极限挑战赛举行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