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中拉合作瞄准跨境平台

海外网 戴尚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5日   第 08 版)

  图为中国和拉美国家的演员进行文艺演出

  中国到拉美,跨越太平洋。中国-拉美国际博览会(中拉国际博览会)日前在珠海举行,两百余家拉美地区的企业不远万里参会,希望借此机会打开中国市场,促进中拉经贸、文化往来。与会者达成共识: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未来,跨境平台能为中拉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注入强劲动力。

  

  中拉合作发展迅速

  中国与拉美人口接近全球人口的1/3。近年来,双方合作规模迅速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利益的交汇点和契合点日益增多,形成相互倚重、共同发展的喜人格局。中拉经贸关系发展日益迅速。据中国海关部门统计,2016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为2165.6亿美元,占整个中国货物进出口贸易额的5.9%。中拉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是仅次于亚洲的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目的地。双方在投资、金融、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快速推进。

  随着中拉经贸发展,中拉文化交流也更加频繁。2017中国·横琴首届“中国-拉美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在珠海开赛。“足球是众多拉美国家的第一运动。以足球为纽带,中国拉美间文化交流合作可以发展得更快。随着‘中拉杯’国际足球邀请赛的落地,我们会按照中拉博览会的总体部署,丰富深层次内涵,为中拉的文化、体育交流搭建更多的平台。”珠海大横琴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杰对此表示。

  在中拉“璀璨之夜、琴鸣天下”的晚会上,中拉艺术家展现了中拉多元文化和艺术。作为此次中拉博览会的配套活动,“璀璨之夜”以国际的视角、创新的理念,向公众介绍拉美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主办方表示,希望以文化为介质,搭建一个中拉关系高速发展的平台,强化珠海中拉关系桥头堡的作用,开启中拉关系新未来。

  网络平台前景广阔

  拉美经济学家吉列尔莫指出,如果拉美不能及时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将错失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中拉之间的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和中拉合作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拉美企业想要走进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拉美发展。

  阿里巴巴在巴西通过“速卖通”力推海外电商业务,销售额占巴西人海外网购的20%。目前,拉美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无论是在增长速度还是在重要性上都备受关注。

  来自巴西的华商企业中拉联合公司打造的位于巴西圣保罗市区的“中拉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中心”(中拉中心),将与中国企业共同布局巴西及拉美市场,包括电商市场营销网络、仓储物流及售后服务网络等。珠海横琴自贸区积极促进中国与拉美地区在跨境电商、经贸服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打造横琴中拉经贸合作平台。在横琴自贸区内,以跨境电商为抓手的中拉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拉美抓住中国机遇

  中拉博览会吸引了来自24个拉美国家和其他3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523家企业和机构参与,展馆迎来了5万人次参观。来自巴西、墨西哥、阿根廷、巴拿马、智利、厄瓜多尔、秘鲁、乌拉圭等拉美国家,以及泰国、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与阿里巴巴、三一重工、格力电器、华发集团等中国企业签订了产业合作项目。

  拉丁美洲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马克思·普埃雷东称:“拉美目前以38%的接受度位居欧洲跨境电子商务第三位,仅次于北美与大洋洲;又以41%的接受度位居北美跨境电子商务第二位,仅次于欧洲。” 有分析人士指出,拉美地区对跨境电商有较好的接受度。

  一家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表示,“物联网+”已经是一种经济发展趋势。中拉跨境电商平台虽然受物流、外汇管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其发展前景仍被看好。

网络教育织成“共享圈”(网络强国新时代·4)
人工智能 有人才能(云中漫笔)
“新媒体女王”赫芬顿(互联网大咖秀)
中拉合作瞄准跨境平台
责编:崔玉玉 邮箱:cuiyuyu@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