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点亮多彩人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4日   第 12 版)

  近年来,河北省武邑县职业教育中心通过“校企结合”、“工学结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订单式职业人才。目前,该校年培养职业教育人才700多名,订单招生学员就业率达100%,其中农村学子占98%以上。图为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机床实操练习。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摄

  安徽省六安市地处大别山区。六安市特殊教育中心在学前语训、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根据残疾人的特点,该中心陆续开办书画装裱、玉雕、工艺品制作等特色课堂,让残疾学生掌握实用技能,为他们今后就业提供帮助。图为该中心听障部的学生在制作盆景。
  陈 力摄(人民视觉)

  浙江省诸暨市职教中心将地方非遗项目引入校园,既传承了传统文化,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图为学生们在制作竹编。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自2011年开始,新疆阿克苏地区针对初中和高中毕业后未再升学的年轻人,开展整建制学制教育培育和就业系统工程。该工程开展6年来,目前已毕业7662人,就业7422人,初次就业率在96%以上,一年稳定就业率在93%以上。图为在阿克苏地区技师学院,学生正在上实训课。
  蒲东峰摄(新华社发)

  河北省饶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目前该校已与京津冀十几家企业签订“订单培训”协议,实现订单招生80%以上,就业率达95%以上。图为畜牧兽医专业的老师讲解牲畜的听诊、叩诊。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

  中共十八大以来,各地职业教育部门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方式,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不拘一格培养人才,既缓解了“就业难”与“技工荒”,也为学生们打开了多彩人生的一扇扇窗口。

  比如,在浙江省诸暨市,竹编、泥塑、舞龙、剪纸等是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近年来,诸暨市职教中心将地方非遗项目引入校园,既传承了传统文化,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又如,在安徽省六安市特殊教育中心,残疾学生接受书画装裱、玉雕、工艺品制作等特色职业教育培训,掌握实用技能,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国职业教育,由此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点亮多彩人生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