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吕梁:绿了山包 鼓了钱包

刘 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4日   第 08 版)

  山西岚县农民在播种

  巍巍吕梁山,地处三晋大地,曾经到处是荒山荒坡荒地荒沟,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之一。面对缺林少绿、生态脆弱、贫困人口多的现状,山西省吕梁地区探索出一条组建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的创新模式,让生态建设成为农民增收脱贫的过程,走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生态脱贫之路。

  吕梁各地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成员均在20人以上,其中80%以上都是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造林绿化、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为主要任务。政府负责制定造林规划和标准并提供相关服务,农民自主造林,验收合格后,由政府购买或者通过市场交易变现。通过造林合作社,吕梁各县农民获得了经济效益,社会获得了生态效益。

  岚县在创新实践中获益匪浅。从2016年开始,吕梁市岚县将生态治理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在全县推广“合作社+贫困户”的造林模式。在乡政府的帮扶下,村民马兰柱与村里的48户贫困户成立了林得财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从去年以来,共完成了2060亩的造林任务。

  村民老马说:“每亩人工投入420元,3年后,国家验收购买,每亩550元。我们能赚90多万元,每家就能分2万多元。”截至2017年,岚县通过专业造林合作社已完成6万亩荒山荒坡的造林任务,带动9个乡镇23个村1737人稳定脱贫,人均劳务收入达5000元。

  临县是吕梁市乃至山西省的贫困大县,当地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86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14万人,2017年完成造林绿化任务33万亩,居全省之首,人均劳务收入达70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了“一人造林,全家脱贫”的目标。

  白文镇李家湾村是临县生态扶贫试点村,贫困户李有生把自家的7亩地退耕还林全部种上了核桃和杏等经济作物,并在合作社中参与造林,通过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和在合作社打工植树实现了脱贫。李有生表示,“现在生活富裕了,今年我还要给儿子娶媳妇,好日子就要来了。”

  曾经荒山野岭的贫困村落,如今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森林。通过把生态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桥梁,吕梁打赢了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战役。

乡村振兴看栾卸
美丽乡村需要绿色生产力(新时代新步伐)
吕梁:绿了山包 鼓了钱包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