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中国与周边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望海楼)

■ 张 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4日   第 01 版)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和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中美元首成功会晤、习主席在岘港APEC会议上充分展示大国领袖风采之后,又一场举世瞩目的外交盛会。十九大闭幕后不久,短时间内,中国在大国外交、多边外交、周边外交等层面,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进行新的实践,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这么说,也这么做。

  周边是首要。在中国外交格局中,周边外交居于首要地位。越南和老挝,在发展道路上与中国相近,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一衣带水、唇齿相依。在中国周边外交格局中,中越、中老关系是颇有特殊性的两组双边关系。这更增添了习主席本次出访的重要性。

  中越关系源远流长。习主席对越南的访问,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胸襟,体现了大国外交的格局。访越前夕,习主席在越南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强调中越双方“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谊;访越期间,习主席专门参观胡志明故居。作为回应,越南领导人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越中传统友谊,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两国领导人强调历史因素在中越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中越联合声明对这一点进一步确认。可以说,这是中越关系朝着正确、健康方向前进的重要保障。

  中越两国领导人,还共同见证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合作备忘录等多份文件签署。这为两国未来发展与合作提供了新动力。此外,中越双方还达成共识,要妥善处理海上问题,稳步推进包括共同开发在内的各种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这体现了中国不畏敏感问题,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

  中老关系是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习主席在老挝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用“志同而气和”来形容两国关系。这是对双边关系很高的赞誉。中老两国领导人同意加快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共建中老经济走廊,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更多惠及两国基层民众。

  近年来,老挝在地区事务中给予中国积极支持,在与中国进行发展战略对接方面走在前列。2017年中老铁路正式开工,这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取得的颇具实质性的重要成果。2018年,老挝将担任澜湄合作共同主席国。澜湄合作是由中国倡议,与包括老挝、越南等5个中南半岛国家共同成立的对话合作机制。这是为中南半岛国家发展提供更多帮助和公共产品的合作机制,也是中国将本国发展成果惠及周边国家,对富邻、安邻理念的重要实践。

  中国与周边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习主席的越南和老挝之行,是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最新示范。中国与周边国家将会目标更一致,步伐更协调,合作成果更丰硕。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秉持“四好”精神推动中老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与周边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