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3日   第 10 版)

  图一为观众在第二十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现场体验人工智能产品。
  人民视觉

  图二为中国一些百货商场进行促销活动迎接“双11”购物节。
  资料图片

  图三为中国街头的共享单车。
  资料图片

  中国逐渐成创新领军者(见图一)

  在中共十九大上,中国把创新放在中国国家战略的中心位置,号召把中国建成一个“科技强国”,尤其是“航天强国”和“网络强国”。十九大报告还强调了中国的一些突出成就,包括世界第一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和中国的太空实验站“天宫”。

  中国领导人的讲话凸显中国已在实施以创新驱动发展的大战略,谋求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潜能。如果获得成功,中国将成为创新领域的领军大国。中国宣布要到203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世界领先,希望成为“全球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绘制了到2030年建成一个1500亿美元人工智能产业的宏伟路线。该计划还支持可能导致根本性变化的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

  ——美国《国会山报》11月6日报道

 

  “双11”正超越欧美“黑五”(见图二)

  过去这些年,“黑色星期五”(以下简称“黑五”)一直是许多英美零售商的大日子。可如今“黑五”并不是绝无仅有的购物狂欢节,甚至算不上最大的。因为近几年才兴起的中国“双11”已超越“黑五”,改变着世界对购物狂欢节的认知。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零售业务主管麦科克代尔指出,“中国的‘双11’是全球最大的促销节”。有西方学者指出,鉴于大多数零售趋势都会迅速全球化,网络零售更是令成千上万的制造商能够直接向市场供应数以百万计的商品,的确很难想象“双11”不会以某种方式迅速在西方消费者中扩散开来。这也意味着曾经的“模仿者”将超越甚至完全替代原版。

  ——英国“对话”网11月8日报道

 

  中国重回“自行车王国”(见图三)

  中国正在转型宣传“绿色城市交通”。如今,多年来首都北京挤满汽车的道路上再度出现了熙熙攘攘的自行车队伍。在中国的街头,随处可见人们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城市中。被赞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共享单车使得中国的大城市突然间又成了“自行车城市”。

  此外,自行车出行也得到了城市管理部门的推动,推进“绿色城市交通”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已成为中国各大城市的重要目标。自行车运动当下在中国已成为时尚。中国地方政府正利用举办公路自行车赛的方式来宣传它们的城市和风光,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1月3日报道

 

  北京获评全球最大科技城市

  美国商业资源企业“专家市场”公司公布了2017年度全球最大科技城市排名,北京位列第一。近几年来,北京越来越多地被拿来与硅谷比较。

  当前,中国首都北京是硅谷“唯一真正的竞争者”,因为它有庞大的市场、快速的消费者采用率、迅速的企业发展时间以及对创新的渴望。2016年,中国宣布投资15亿美元整修及开发中关村,这一地区是一些中国大企业以及谷歌和英特尔等美国企业中国总部的所在地。

  中国多个行业的科技企业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或至少是举足轻重的。中国在超级计算机方面引领全球,中国企业在安全产品、聊天应用、网约车服务和电动汽车,当然还有电子商务方面拥有重大市场影响力。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2日报道

海外声音
中美迎来“合”“和”新时代(国际论道)
“中国智造”走向国际前沿(专家解读)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