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清迈:兰纳王朝的背影(海客游)

海外网 陈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8 版)

  兰纳风格的寺庙非常精美。
  陈 婕摄

  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兰纳王朝是泰国历史上最为显赫的朝代之一。作为兰纳王朝的故都,清迈被烙上了深深的“兰纳”印记。

  兰纳风格的寺庙大多有着高耸的屋檐、雕花的拱门、细腻的墙饰、斑斓的壁画,非常精美。就算有些佛塔经过岁月的磨砺光鲜不再,其精巧的造型和壮观的气魄还是令人赞叹。

  置身这样的氛围中,宁静祥和的美可以让人暂时忘却身外的俗世纷扰,慢慢地放空自己。

  邓丽君在《小城故事》里唱道:“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据说,邓丽君所唱的这座小城就是清迈。

  因为伊人的这首歌,在品味清迈的寺庙时,我便多了一份朦胧的遐想:仿佛在时光的深处,邓丽君正漫步于清迈小城。一缕霞光透过寺庙檐角优美的弧线洒在她的脸上。空气中飘散着缅栀子的清香,而她的发髻间也别着一朵。有位小僧人远远走来,伊人便颔首低眉,双手合十,轻道一声“萨瓦迪卡”。

  从邓丽君的遐想穿越回现实,我有一丝怅惘:能留住美好的东西实属不易。眼前这些雄伟的寺庙和佛塔之所以能保存700多年,绝非侥幸。1545年,清迈曾发生大地震,众多佛寺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多亏了僧众和民众的修复,兰纳王朝昔日的荣光才得以存续。

  除了寺庙和佛塔,清迈古城还有气度不凡的四角城门、环城流淌的护城河、花木葱茏的小巷、泰北特有的高脚式木结构建筑……每个周末在古城里还会举行盛大的露天市集,各种泰式小吃、手工艺品、街头表演令人们流连忘返。辉煌的兰纳王朝早已成为历史,它留给后人的美丽却不曾逝去。

虚拟现实市场进入洗牌期(云中漫笔)
大数据融合出新动能(网络强国新时代·3)
清迈:兰纳王朝的背影(海客游)
“双11”购物狂欢节走向国际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