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他山之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3日   第 05 版)

  日本:农协组织护农民

  日本通过小农地权、农协组织与政府保护3个层面的有机结合,构建了具有日本特色的“三位一体”农业制度结构。

  日本的农协,全称为农业协同组织,是根据1947年日本颁布施行的《农业协同组合法》建立的农民互助合作组织。它作为农民合作的民间纽带,将分散的小农地权组合并流动起来, 以“小规模所有、大规模经营”的方式促进效率提高、增加农业收入。具体来说,日本农协有5个方面的职能,分别是农业政策实施、生产及购销服务、金融服务、技术教育培训以及社会服务。日本99%以上的农民都加入了农协。

  在城乡融合及一体化发展上,日本没有走单一的城镇化道路,而是使农村融入并成为现代社会的有机部分。这主要依靠重视农村教育、体制上保护农民自由流动、基础设施上方便城乡资源流通和信息流通上促进城乡同步发展,使得城乡之间不存在明显的发展差距,只有比较优势上的不同,彼此吸引,良性互动。农村发展产业所需的钱由财政补贴和工业反哺,而农村剩余劳动力则靠城市吸纳。

  韩国:“新村运动”促发展

  韩国政府自1970年开始发起了“新村运动”,并设计实施了一系列的开发项目,如政府向全国所有3.3万个行政村和居民区无偿提供水泥,用于建房、修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新村运动”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改变了农村破旧落后的面貌,让农民尝到了甜头,后来逐步演变为农民自发的运动。

  到上世纪70年代末,全国各地以行政村为单位自发组成了开发委员会主导“新村运动”。运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农民自发修筑乡村公路、整治村庄环境、兴办文化事业等。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和脱贫致富的主力。

  此外,农村振兴厅是韩国农业发展一个重要的机构。根据《农村振兴法》,韩国的农业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和科技培训由农林水产食品部下属组织农村振兴厅全面负责。

  韩国农村振兴厅在工作中,吸收了欧美、日本农业科研、教育和技术推广紧密结合的特点和优势,从立项制定科研计划到经费划拨、实施推广,都与科技成果紧密结合,克服了资源与经费分散、重复的弊端,增强了各项政策对农村基层和农民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农科教相结合,为韩国农业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技术支持和行业引导作用。

  (本报记者 叶 子整理)

城乡命运共同体如何打造
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带好头
他山之石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