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碧海雄心》

首次塑造中国救捞英雄形象

任 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2日   第 07 版)

  《碧海雄心》海报

  通过近日热播的电视剧《碧海雄心》,很多观众才可能了解过去十分陌生的海上救援人员的职责、品质。

  “中国救捞团队经过66年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式的人物,他们集中体现了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中国救捞精神。”《碧海雄心》出品人朱伽林说。由于行事十分低调,默默守护海岸线60多年的“中国救捞”几乎成了隐秘部门,实际上,作为中国唯一的国家专业打捞力量,他们承担着不可替代的光辉责任与崇高使命。无论潜水救生员,还是负责驾驶救援直升机的飞行员,相当一部分都是海军陆战队的退伍军人,当风暴来袭,他们在风雨中拼尽全力呐喊铮铮誓言: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反映海上英雄的影视作品少有人触及,原因就是太难拍摄。制片人李语接到拍摄救捞题材任务时,第一反应是这个题材特别棒,绝对值得拍,然而把行业内很有实力的编剧、导演、策划人召集到一起后才明白,自己接了一个难啃的骨头。怎么开飞机、怎么开船,潜水是怎么回事,救捞又是怎么回事,甚至连压缩空气瓶和氧气瓶都分不清,至于直升机怎样跟船配合才能救援,救援船上都有哪些职能、什么船员,都一无所知。编剧的段位再高,能力再强,这个题材他编不了。6拨编剧最后积累了能堆满一个房间的采访笔记,由雷婷和张永琛两位编剧统一汇总改编,用了3年半时间,根据17宗真实海上救援案例改编的《碧海雄心》剧本终于出炉。

  作为首部交通救捞题材的电视剧,《碧海雄心》全方面展现了默默无闻不求回报的救捞英雄们青春热血、英勇崇高的一面。这部剧不但通过海陆空多角度呈现出每一次救援行动的周详计划与高难度高风险特质,整部剧更运用超过460分钟的电影级特效,尽可能忠实地还原每一次救援的过程,这里有分秒必争的救援场面,有温情美好的人性光辉,更有生命本身的执著与热烈。剧中救捞队员的形象也刻画得极为生动感人。人的生命或许像芦苇一样脆弱,但雄心却可以如碧海般慈悲广大。

按需施教 跨界研修
传统文化是凝聚我们的底色(代表走笔)
陪伴是最动人的告白
聚焦精准扶贫 强调精神脱贫
首次塑造中国救捞英雄形象
聚焦阳光青年正能量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