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

丁浩旻:

健康领域创业恰逢天时地利人和(拳拳之心)

董可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1日   第 10 版)

  “创业、健康”。述说自己的人生经历时,丁浩旻给出了这两个关键词。

  丁浩旻毕业于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过程工程专业,学习滤材研发。出国前,她曾跟随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建峰教授学习化学工程。这两个名称相异的专业,实质上属同一研究方向。毕业后,丁浩旻凭借研发成果,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后与朋友合作,在德国成立了鼎卫科技公司,主要生产利用其专利技术的空气滤材产品,丁浩旻担任公司的技术负责人、董事长。

  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历程,丁浩旻认为恰逢天时、地利与人和。

  “因为专业相关,我对空气滤材领域有深入了解,投身空气滤材领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也有信心在这一领域做下去。当然,我的专业也正好能解决当下人类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空气污染。现在已经研发的产品有这样几类功能:1、快速杀菌、灭病毒;2、有效屏蔽射线;3、对甲醛的吸附。这些产品可以应用在医用防护、日常防护以及特种防护领域。在健康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我有一种责任感,深感投身这个领域有前途,对大众有益。”

  当然,专业技能和一腔热血并不是创业成功的绝对保证,同许许多多创业者一样,丁浩旻也经历了艰难的创业过程。

  “留学生在德国创业并不容易,既要让公司生存下去,自己也要生存下去。”

  为了生存下去,丁浩旻做出的牺牲可不小。创业初期,出于降低公司运营成本的考虑,她与合伙人商量,由德国合伙人负责公司的商业运作,全职工作,领取薪金;丁浩旻则应聘到一家汽车公司工作,从事汽车尾气净化产品的开发。在自己创业的公司里,作为技术负责人,采用兼职的方式介入,以此来降低公司的负担。平时,丁浩旻将主要精力放在汽车公司的工作上,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来处理自己公司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公司的业绩不断提升,盈利也越来越好,主要产品在德国获得了德国科技奖、德国工业奖,也获得了公司所在地——德国凯泽斯劳滕市的高度评价。这时,丁浩旻产生了扩大业务范围的念头,决定将空气滤材的业务扩展到国内。2017年,她从汽车公司辞职,将全部精力投入自己公司的业务中。作为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她开始了和中国市场的接洽工作。

  但此时,新的困难摆在了丁浩旻面前。

  “中国市场和德国市场有很大的不同,市场对产品的要求也不同。这就像当年在德国创业开办公司一样,一切要重新开始学习。加之国内市场很大,在宣传上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这对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来说,负担很重。”

  不过,创业之路总是喜忧相伴的。经过半年的努力,她的滤材产品得以进入中国市场,“只要你的产品好,终究会被市场认可。我的杀菌滤材效果很好,某些材料还填补了国内空白。国内已经有很多家生产空气净化装置的公司看中了我们的产品,正在洽谈中。”说起自己的成果,丁浩旻无比骄傲。

  创业中也有好玩的事儿。“有一次,一个朋友介绍的客户来拜访我们公司。一进门,我们彼此对视之下,都觉得似曾相识,随后一聊才知道,原来这个客户竟是高我一届的同校师兄。师兄毕业后去日本做研究,已经早我几年回国创业了。”她因此感叹:“祖国的创业大潮,将毕业后天各一方的人又聚在了一起,一起用自己的专长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这真令人既兴奋又骄傲!”

海归如何抓住新机遇
抓住机遇 主动先行(创事记)
海归聚焦人工智能
健康领域创业恰逢天时地利人和(拳拳之心)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