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青年人的环游中国梦

李丰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0日   第 12 版)

  这是张智杰环游中国的第621天,同时也是他环游中国的第176个城市。

  2016年2月29日,郑州大学2015届毕业生张智杰辞掉手头的工作,带上一架无人机,两只背包,开始他环游中国的旅程。

  很多人不明白,明明是奋斗挣钱、买房买车、娶妻生子的年纪,为什么会选择去环游?何况几年之后,还有可能一无所获。

  面对这种不理解,张智杰淡然笑之:“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环游的梦想,恰好那天跟朋友从海南旅行回来,就动了这个念头,说走就走,从郑州出发直接去了黑龙江,开始了自己环游中国的旅程”。

  交通和食宿费用是张智杰旅行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阻碍。最初,张智杰花的是自己工作大半年攒下来的积蓄,除去购买无人机设备,所剩寥寥无几。为了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张智杰帮别人写作,做后期剪辑。

  走过了621天旅程的张智杰,无论是在与人交流,还是抗压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张智杰表示,自己以前不善于与人搭话,现在已能够娴熟自如地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了。这一路上,他还收获了不少外国朋友。让他更感到欣喜的是,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以往碰到困难,会有退缩的念头,现在是明明知道前方有困难,却依旧欣然前行。

  笑容多了,张智杰概括自己环游中国后发生的最大变化,在此之前,是迷茫多一点。现在的张智杰对人生有了新的认识:“现在不少人赶着去争‘快’,着急挣钱买房买车,着急成家立业……而我希望自己的生活是慢节奏的,通过自己的旅行去慢慢地享受生活。”他觉得在旅行中发现了自我,找到了那个真正的自己,是旅行让他变得越来越好。

  尝到旅行给自己带来的成长和喜悦,张智杰决定帮助那些同样有着旅行梦想的人,踏上旅行之程。他计划,未来的一年他要带动一万人环游中国。他决定,每走到一个新的城市,就招募一些同伴儿。

  让张智杰动了这个心思的诱因是他在网上听闻很多人都在呐喊逃离北上广,这些人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不满意,却很少有人付诸行动。张智杰觉得:“他们需要有人去引领去尝试改变现状,而旅行恰好是一个认知自己、改变自己的过程。”

  张智杰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就是趁有空的时候,学会弹吉他,这样他就可以义卖,用义卖来帮助那些有环游梦想的人们。

  在环游中国500天的时候,张智杰把自己的目标变成了环游中国600城。一方面是因为他觉得自己上瘾了,越来越享受在路上的感觉;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中国的景区主要集中在全国600个城市,他想要彻彻底底游遍中国。按3天至1周的时间去游历一个城市计算,那么游遍600城要花上5到10年的时间。

  追求完美的张智杰暗下决心:自己既然开始了环游,那就挑战一下世界纪录,用5到10年时间来环游中国600城。目前张智杰已经获得世界纪录认证。张智杰定制了2件背面印有“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正面印有“环游中国600城”的衣服,这一路上,他将穿着它们走下去。

  张智杰说:“我从不给我的人生设限,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的目标就变成了环游世界600城、1000城。又或许我的一生都将在环游中度过。”

中美旅游创服务贸易新高
青年人的环游中国梦
“千年陶都”的传承与创新
“山海苍南”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