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硬科技引领未来

田立阳 杨旭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0日   第 10 版)

  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陕西省政府等指导,西安市主办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11月7日在西安开幕。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分别致辞,并与与会嘉宾启动创响中国(西安站)活动。大会吸引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近千人出席。

  何为“硬科技”?早在2010年,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米磊提出了这一概念。他说,“硬科技”是以人工智能、基因技术、航空航天、脑科学、光子芯片、新材料等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它们是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才能形成的原创技术,是社会发展的“硬实力”所在,具有改变生活的力量。诞生于西安、广泛被科技界和社会接受和使用的名词“硬科技”,让科教资源丰富的西安名气大涨,成为西安对外展示的一张新名片。

  在当天下午的创响中国(西安站)活动上,《2017年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硬科技白皮书》和“硬科技排行榜”正式发布。其中,《2017年中国城市硬科技发展指数报告》是以硬科技为主题的大型研究报告,对地方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投资人和创业者选择创业项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提出者米磊对《硬科技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读。

  为期两天的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人工智能等硬科技产业为重点,旨在聚焦推动人类经济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源泉,依托西安富集的科创资源优势、深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突出的国家战略地位,与社会各界共同发掘硬科技的难得机遇,共同分享硬科技产业的发展红利。

  2016年12月,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在陕西西咸新区揭牌。目前,西咸新区已经聚集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无人机、大疆无人机、中科创星、中航工业、赛迪研究院以及新型材料、生物医学等一批“硬科技”企业。

  据了解,“硬科技”小镇的目标是做中国“硬科技”产业孵化的聚集区、科技创新驱动的加速器、西部地区发展的创新引擎、国家科技复兴的引领者和国际科技交流的桥头堡,这将有力推动陕西成为中国“硬科技”强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实现追赶超越。

共谱“一带一路”农科新曲
硬科技引领未来
第三届西部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韩城 推动黄河与珠江的对话
陕建集团与阿拉善盟达成战略合作
第十二届榆林国际煤博会召开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