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中美元首会晤 网络强烈关注

本报记者 潘旭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10日   第 05 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11月8日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特朗普访华以及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在网上引发大量关注。“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特朗普,来了!》一文,发布不到半小时,阅读量就突破10万,点赞数超过8000。

  新华网评论指出,“中美元首北京会晤,是近期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外媒评价,北京‘习特会’有望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开启“直播模式”

  对于此次特朗普访华以及两国元首会谈,网络媒体开启“直播模式”,全程跟踪、密集推送。

  8日14时55分,“新华社”手机客户端在首页发布特朗普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的照片。这些照片迅速登上各大新闻网站的首页。

  8日15时24分,“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特朗普,来了!》,文章简明扼要地介绍,这是特朗普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除了全套国事活动,中方还将安排两国元首进行小范围、非正式互动。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再次进行战略性沟通。

  《特朗普,来了!》文章发布半小时内,阅读量突破10万,点赞数超过8000。很多网民表达了对此次访问的期待。网友“king”说,愿中美两个大国和平共处、互惠互利,为世界发展共同做出应有的大国姿态。网友“寒江雪”有些调侃地说,欢迎体验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外卖到家。

  8日15时49分,“央视新闻”手机客户端推送“独家V观”视频: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故宫博物院迎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

  随后,“独家V观”连续发布访问细节: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博物院宝蕴楼简短茶叙,特朗普使用平板电脑向习近平夫妇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习近平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进步,说可以打“A+”,表示她在中国已成为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机会来中国。

  特朗普外孙女的这段视频,由“新华视点”在微博上公布后,引发网民大量观看、转发和评论。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内,点播数超过400万。

  两国元首夫妇观看《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3个精彩剧目的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来网民一片点赞。网友“十八公”留言说,了解文化才能理解一个国家,才能保持长久友谊。网友“米季炯”说,各行程都可见浓郁的中国特色。

  9日上午,习近平与特朗普举行会谈。对于此次意义重大的会谈,央视网、凤凰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视频以及H5图文直播。欢迎仪式开始后,央视客户端参与直播的网民超过59万,今日头条参与直播的网民超过100万。会谈还引发网民强烈反响。在直播互动区,网友“qhpz”说,“赞!造福两国人民。”网友“n3hh”说,“不同时期,都有合作。”

  热议经贸关系

  网友们普遍关心的是中美元首会谈讨论的议题。

  “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指出,经贸关系、朝核问题引关注。中国外交部方面此前透露,经贸问题是两国元首讨论的重点问题之一。据介绍,特朗普此访带领一个庞大的企业家代表团,中方也会有相同数量的企业家代表与之对话,双方将共同探讨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推动两国经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网上讨论的热点。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此次带领着一支由29名企业高管组成的商贸代表团来华,代表团成员大部分都来自能源和大宗商品企业。“外事儿”头条号指出,代表团包括高盛集团CEO劳尔德·贝兰克梵、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CEO凯文·迈卡利斯特、通用电气公司副董事长庄睿思等人。这些CEO们由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带领,传递了希望建立长期美中双边经济关系的讯息。

  这个“豪华”代表团引发网民浓厚兴趣。网友“流金岁月”评论说,这说明世界经济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了。网友“天空蓝”表示,没有国家会跟经济发展过不去,中国有巨大的市场,要发展是绕不开与中国合作的。

  据报道,特朗普抵京2小时后,中美企业家就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签署了19项商业合作协议,涵盖生命科学、航空、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总计约90亿美元。而这仅仅只是“暖场”。

  在新华网的特朗普访华专题页面上,很多网友的留言都关注中美贸易。网友“图图呢”说,希望中美在贸易上的合作能越来越多,双方互惠互利才能发展更好。网友“KayKay”说,希望可以加强经贸领域的合作,发挥双方各自的比较优势,优势互补,让两国人民都获益。

  讨论“未来之问”

  特朗普此次访华,让中美关系再次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制作出一张图表——《7个数字,带你一图读懂中美关系》。这些数字是:中美正式建交38年;自建交以来,中美贸易增长了211倍;截至2016年底,中美双向投资已累计超过1700亿美元……

  新华网首页一篇《携手共答中美关系“未来之问”——写在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即将举行之际》的文章指出,“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需要我们深思,也需要两国领导人作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站在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时间节点,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4月在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海湖庄园会晤时,回顾过去,放眼长远,就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性课题提出“未来之问”。登高望远,把握航向。人们期待,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新蓝图,为回答“未来之问”续写新答卷。

  中国网在一篇题为《特朗普开启首次访华之行 中美关系走向引瞩目》的文章中指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将会对区域安全和国际形势的走向产生重要影响。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中美两国能够在最高层次进行战略性对话并达成重要共识,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利益。随着当今世界形势的变化,21世纪的中美关系必须避免大国对抗和零和博弈的历史覆辙,切实走出一条新路。崔天凯强调,两国元首在最高层次上的战略性沟通和对话可以澄清双方可能存在的一些误解,也可以有效管控两国间的分歧,有力推动互利合作。

  对于9日上午的会谈,网上还有不少“辅助理解”材料。“海外网”微信公众号推出文章《划重点!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10个基本判断》,梳理了自2016年11月习近平致电祝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多次论述。透过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10个基本判断,帮助网友更好地理解两国元首展开的这次重磅会晤。

  对于中美关系,网民也有自己的理解。看到特朗普抵达北京的新闻后,网友“聂耀文”留言说,开放的世界需要开放的胸怀,各国精诚合作、求同存异,有利世界和平稳定,有利于未来发展。中国是热情好客的,来中国看看,实地感受一下中国的美丽和生机!网友“李新建”在看了两国元首夫妇共同参观故宫前三殿的视频后留言说,“新时代,新期待,新未来!中美以和为贵,世界繁荣共享!”

中美元首会晤 网络强烈关注
“双11”电商备货忙
网友心声
境外热度
责编:李 贞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