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中外合作办学——

这选择可好?

谷 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9日   第 09 版)

  文婕正在英国诺丁汉大学优美的校园开始新一段校园生活。

  怎样选择最佳留学方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将目光投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将其作为留学的新选择。几所合作办学的高校也在中外两方的努力中渐渐走向成熟,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升学率逐年攀升。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会越来越好。

         

  中外结合 

  提前开启国际模式

  目前,国内一些高校设有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也有一些学校本身就是中外合作办学,参与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的学生可以选择在高年级时到国外的学校就读,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就是其中比较著名的。合作办学模式带给学生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使他们能更容易地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上海纽约大学的学生高扬,目前正在纽约大学的阿布扎比分校进行大学第三年课程的学习。她谈到,在读大一、大二期间,授课内容便与国外相同,但由于依然在国内生活,这就给了学生一定的适应时间,等到出国后也不会觉得太难适应。而且在国内就读期间,学校也尽可能提供条件,以使学生提前适应留学生活,比如在宿舍的分配上,会保证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成为室友。

  与本土高校相比,合作办学项目的开放性贯穿了学生的整个大学期间。文婕在初入大学时选择的专业是国际传播学。在一次活动中,一位教授偶然发现了她的商科头脑和数学能力,建议她转去商学院。如今正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就读的文婕,在全程国际化引导下获益匪浅,还获得了商科的奖学金。对于学校提供的开放性氛围,她表示非常感激。

  除了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之外,国内许多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设立“2+2”“1+3”等联合培养项目。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的李博就在大二结束后在英国萨里大学完成了本科后两年的学习。对于这样的经历,李博说:“两年国内大学的集体生活,让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而在国外两年的学习,使我变得更加独立。相比高中毕业就出国留学,这种本科期间同时在国内国外就读的经历让我收获更大。”

  节约成本

  继续深造富有优势

  很多合作办学项目的课程安排与国外高校一样,这使得参与这类项目的学生,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发挥出更多潜力。高扬的专业是交互媒体设计,这个专业在国内还属于比较新兴的方向,她在国外学习到很多前沿知识,为自己未来的职场生涯奠定了优势。

  对于很多参加了国内高考,却依然有出国意愿的同学来说,进入合作办学的高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与国外高校相同的课程设置和教学形式丰富了学生的教育经历,不管是对于今后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有好处;另一方面,“2+2”或者“3+1”的形式能够大幅降低学习费用,给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较轻。如果成绩优秀,还可以申请国家提供的相关奖学金项目。此外,如果大学二年级或三年级结束后不想出国学习,仍可选择在国内完成学业。

  当然,大部分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留学的学生都有在国外继续深造的意愿,本科期间的国际化教学体验与留学经历,使他们在申请研究生时更加得心应手,加之国外高校对这样的办学模式比较认可,所以其竞争力显而易见。李博便是凭借本科时参与中外合作培养项目的经历申请到了满意的学校,目前他正在伦敦国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虽存争议

  稳步发展证明实力

  合作办学项目虽有优势,但并不能保证未来的留学之路一帆风顺。李博介绍说,本科时同时拥有国内国外的学习背景,在申请研究生时,虽然比在国内完成4年本科学习的同学更有优势,但与本科4年都在国外就读的同学相比,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了。参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仍须以国际学生身份申请研究生,申请时不能免除语言考试成绩。

  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在国内发展的时间尚短,不少人对这类学校的教学水平仍抱有怀疑态度。针对怀疑,学生以理性的态度进行回应。宁波诺丁汉大学是国内首家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升学质量令人惊喜。

  高扬谈道,两年多以来,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她所体验到的学习生活让她受益颇多。随着上海纽约大学的第一批学生走入社会,他们也将进一步向外界证明自己的实力。

竞争力何在?
这选择可好?
留一段美好人生(留学随笔)
到底值在哪?
责编:齐 欣 邮箱:andy-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