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美国为何枪声不止?(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9日   第 06 版)

  图为11月6日,在美国得州萨瑟兰斯普林斯,一对母女在发生枪击事件的教堂附近悼念遇难者。
  新华社/美联

  图为美国控枪支持者上街反对美国步枪协会。
  资料图片

  在下令为拉斯维加斯枪击案遇难者降半旗默哀后一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一次下令,美国所有公共场合降半旗。这一次哀悼的,是几天前在得克萨斯州枪击事件中遇难的无辜民众。

  从拉斯维加斯到得克萨斯州,过去一个月,枪击事件在美国频繁发生。枪声不止,令人心惊。

       

  枪声又响了!

  11月5日,得克萨斯州萨瑟兰斯普林斯镇,枪声响起。26岁白人青年戴文·凯利闯入一家教堂,向正在祈祷的民众持续开枪,至少27人死亡,多人受伤。死者年龄从18个月到77岁不等。

  巧合的是,这一天是得州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发生8周年纪念日。2009年11月5日,美国陆军少将哈桑在胡德堡军事基地内开枪行凶,造成13人死亡,30多人受伤。

  旧伤尚未褪去,新的悲剧更加刺痛人心。得克萨斯州州长随后称,8年之后发生的这一起,是得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枪击事件。

  事发当天,正在亚洲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从11月5日至9日,美国所有公共场合降半旗,为枪击案遇难者哀悼。特朗普称,这起枪击惨案为“恶魔的行径”。

  更令美国震惊而无奈的是,在过去的一个月,这种“恶魔的行径”不只发生在得州的教堂里。

  10月1日,在拉斯维加斯,退休会计师斯蒂芬·帕多克从曼德勒海湾酒店的32层,乱枪扫射正在参加一场露天音乐会的观众,造成至少59人死亡,500余人受伤。美国媒体称,这是美国有史以来伤亡最严重的一次枪击事件。

  10月31日,纽约曼哈顿下城发生卡车撞人袭击事件,驾驶卡车的嫌犯向路边行人开枪射击,至少造成8人死亡。美国警方称,这是纽约在“9·11”事件之后所遭受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

  11月1日,科罗拉多州桑顿市一家沃尔玛超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

  一次又一次枪声让美国难以平静。

  如果将视线放得更为长远,枪击造成的惨剧更为触目惊心。西班牙《国家报》引述布雷迪预防枪支暴力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称,在美国,每年有33880人死于枪击,平均每天93人。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5日,美国发生的与枪支有关的事故达52361件。

  仍是老问题?

  枪支暴力。血淋淋的事实再次将美国社会的这一问题摆上台面。

  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规定,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受侵犯。持枪不仅被视为美国民众的一项合法权利,甚至还衍生出深入美国社会肌理的枪支文化。然而,作为硬币的另一面,枪支泛滥和控枪不力等问题成为美国枪支暴力频发的温床。

  “美国社会对于枪支的管理仍处于一个开放的状态。有的州控枪力度大,有的州控枪力度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刘卿向本报记者指出,在这样的现状下,一旦社会问题增多,枪击事件就容易发生。

  据悉,1个月前发生严重枪击事件的拉斯维加斯,其所在的内华达州正是美国对枪支购买管理最为松懈的一个州。该州法律并不限制每人购买枪支的数量,也不禁止将枪支带到公共场所。

  早在2012年震惊美国甚至世界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英国《金融时报》就刊发社论称,美国不能再回避枪支管制。文章直言:“持枪权的拥有者声称:‘杀人的不是枪,是人’,同样的逻辑对核武器也适用,这种说辞人们已经受够。”

  然而,正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持枪文化和传统在美国社会长期存在,很难在短期内因为枪击事件被彻底颠覆。”因此,控枪的呼声尽管一直都有,却始终未能推动实质性的控枪举措在美国落地。

  这一次,还有一个新的问题值得注意:为何近来枪击事件发生如此频繁?

  “根源还在美国国内社会矛盾更加尖锐,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社会正在分裂,民众情绪不稳定,由此导致畸形杀人的现象越来越多。”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近来接连发生的枪击案不仅说明美国枪支泛滥导致的问题日益严重,更重要的是反映出美国社会心理层面的焦虑情绪正在加剧。

  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日前联合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在文化、经济和社会结构上的分裂愈发严重,不只局限于白宫内部,而是深入扩散到整个社会。枪击案便是这种多重矛盾的一个复合体。

  还有分析认为,美国近期频发的多起恶性事件存在间接关联。目前国际恐怖活动态势猖獗,给美国国内的极端分子带来示范和煽动性效应,缺乏有效的枪支管控则给这类袭击提供了便利。

  “特朗普上台之后,在移民、边境管理等方面力推很多新政策。但目前看来,仅仅防控外部风险无法解决美国国内制度造成的安全问题。可以说,枪支问题已经成为美国国内安全最大的隐患。”孙成昊说。

  还要等多久?

  “实际上,美国每一次发生让人触目惊心的枪击案,控枪的呼声都会高起,但很快就归于平淡,直到枪声再次响起,暴力又成为头条新闻。”在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发生后,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直言,在美国联邦政府层面,过去几十年来,尽管枪支立法问题涉及利益,也引人关注,但却没有任何实际行动。

  甚至有一种说法:在美国,禁枪比禁烟还难。

  阻力来自多个层面。英国广播公司北美事务记者安东尼·泽克尔列出美国控枪难以实现的五大障碍:美国步枪协会等利益团体的游说;众议院政客争取支持拥枪选民的政治算盘;来自参议院的政治掣肘;国会更加倾向放松现有枪支管理的规定;国内不容忽视的反对立法禁枪的坚决民意。

  “在美国,拥枪被认为是私人的权利,不能让政府垄断暴力,这是一种根深蒂固的自由主义思想。”李巍指出,目前美国社会还未就控枪达成共识,但如今越来越多的讨论可能为以后的控枪准备舆论基础。

  不少分析认为,在共和党执政的当下,美国控枪的步子恐怕更难向前。反对枪支管制、提倡持枪自由一直是共和党有别于民主党的政治主张。今年早些时候,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还通过决议,废除前任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禁止某些精神疾病患者购枪的规定。

  特朗普在得克萨斯州枪击事件后称:“这不是枪支管控的问题。”在拉斯维加斯枪击案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内尔也表示:“现在讨论立法解决枪支泛滥问题还为时过早。”

  今年6月,一名手持步枪的男子将枪口瞄向了一群正在举行年度慈善棒球赛的共和党议员,击伤众议院共和党领袖之一史蒂夫·斯卡利塞和其他4人。西班牙《国家报》称,有些人曾寄希望于此次枪击事件能成为转折点。不过,其他共和党议员却表示,他们本可以持枪自卫。换言之,此次事件带来的最大影响就是鼓励更多人携带枪支。

  “拥枪权在美国社会里引起激烈的两极分化,在短期内很难期待控枪法案有实质进展。”《金融时报》称,“但以它为滤镜,能观察到美国宪法、历史文化、政治竞选等方方面面的独特性,由此或可逐渐求得长期的和解方法。”

  破解“枪”这道难题,美国还要等待多久?

美国为何枪声不止?(环球热点)
欧盟外交官小镇落地云南
中美关系新走向研讨会举办
数字天下
德土外长会晤 两国博弈继续
荷兰建成世界最长自动升降防洪堤坝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