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周琦 站稳脚跟 期待机会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8日   第 09 版)

  周琦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3场比赛,3场拿分。初登美职篮、效力于休斯敦火箭队的中国球员周琦正努力融入球队。

  11月7日,火箭官方宣布正式将周琦下放到发展联盟球队奥格兰山谷毒蛇队,希望周琦以此来积累比赛经验。在征战发展联盟的首场比赛中,周琦就得到了15分4篮板3助攻2盖帽的数据。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一名效力于美职篮的现役职业球员,周琦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逐渐融入球队

  最近的3场美职篮常规赛,周琦都有得分进账。

  在休斯敦火箭队119比97战胜纽约尼克斯队的比赛中,周琦在最后5分钟获得出场机会,出手3次命中一球,此外罚球2中1,总共得到3分,这是周琦在美职篮常规赛中首次得分。

  11月3日,火箭队在客场以119比104战胜东部垫底的亚特兰大老鹰队,取得两连胜。第四节,周琦再次披挂上阵,出场7分钟,依靠罚球获得2分,可惜3次运动战出手均未命中目标。

  6日,火箭队主场战胜犹他爵士队,豪取三连胜。此役周琦继续获得上场机会。上场后不久,周琦就通过罚球拿到两分。在比赛还有49秒结束时,周琦完成扣篮,再得2分。全场比赛,周琦2投1中,得到4分1个篮板。

  从替补上场到投篮得分,再到完成首次暴扣,周琦不仅出场时间和得分在增加,信心也在增强。

  本赛季刚开始时,周琦在前两场比赛的防守端有不错表现,但在进攻端很少主动要球进攻。但在对阵尼克斯队时,周琦在进攻中开始敢于运球和突破。对于自己的表现,周琦表示,已经慢慢适应了美职篮的强度,“一场比一场更好。不管是进攻还是防守,每一场都在进步。”

  逐步弥补差距

  想要在火箭队得到更多的出场时间,周琦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此次到发展联盟“练级”,也为他提供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如果单就身体对抗而言,初登美职篮的姚明、易建联都曾出现过身体对抗之后容易丢球的问题。这一点在周琦的比赛中也体现得很明显。在攻防两端,周琦的力量都有待增强,特别是上肢力量。因此,周琦有必要进一步增加手指手腕以及上臂小肌肉群的力量训练。

  对于周琦的定位,火箭队主帅德安东尼近日表示,周琦的防守非常出色,进攻端则大有潜力可挖。

  篮球评论员霍楠认为,周琦拥有德安东尼对于火箭队4号位所要求的一切潜质,能扣篮、会传球、善跑位、能防守、能抢篮板,但问题是这些特质都还不够成熟,“懂、会、熟、精,周琦还差两个阶段完成提升。”

  作为一个性格有些腼腆的球员,周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将更多时间花在刻苦训练上,“目前确实还存在差距,需要我在训练中提高自己。”

  火箭队教练组成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练组为周琦制定了一个长久的培养计划,从他吃什么、练什么,什么时候上场、上多久等,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周琦总是超额完成教练组布置的任务,他正在逐步成长。我们将着重提高他的三分球能力和核心力量,他会越来越好。”

中国女花世界杯摘铜
中国花滑 期待冬奥绽放
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落幕
“华远杯”女子桥牌赛闭幕
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落户重庆
名人战:续写黑白方寸的围棋故事(体坛走笔)
周琦 站稳脚跟 期待机会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