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热点话题制造者:乔纳·佩雷蒂(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8日   第 08 版)

  用新闻聚合网站嗡嗡喂(Buzzfeed)的联合创始人乔纳·佩雷蒂(Jonah Peretti)自己的话说,嗡嗡喂曾经就是一家“无聊地运作着的网站”。但在现如今的美国,每个月有8000万人登陆嗡嗡喂,数量上早已超越了《纽约时报》。化腐朽为神奇的佩雷蒂在媒体圈有着令人艳羡不已的才华,他的“神来之笔”很多,其中就包括前些年引发网络热议的“白金蓝黑裙子”话题。

  几年前,一张横条纹裙子照片令全世界的网友为裙子到底是白金相间还是蓝黑相间争执得不可开交。这个话题在嗡嗡喂上足足赚了2500万点击量。尽管传统媒体称这是在搞算法游戏,但对算法了若指掌的佩雷蒂已从这个案例中找到了通往流量的秘径。

  1974年1月1日出生的佩雷蒂在美国加州的奥克兰长大。他的父亲有意大利和英国血统,母亲是犹太人,继母则是一位非洲裔美国人。高中时代,佩雷蒂用帮人整理房子后院赚来的钱买了一台苹果电脑,由此开启了他的网络好奇心之旅。佩雷蒂在麻省理工学院的媒体研究室读研时,因为其写给耐克公司的一封邮件一时间声名鹊起。在邮件里,佩雷蒂要求耐克在客户定制的鞋款上注明其出产于“血汗工厂”。

  作为一名互联网企业家,佩雷蒂的名字还与《赫芬顿邮报》密不可分。2005年,佩雷蒂与肯尼斯·勒利尔、阿里安娜·赫芬顿三人联手创办了《赫芬顿邮报》。美国在线2011年斥资3.15亿美元买下《赫芬顿邮报》后,佩雷蒂才离开了这家报社。

  同样是在2005年,佩雷蒂去往位于纽约的非营利性艺术与技术中心主持了一个项目,名为“病毒式传播的对决”。实际上,自2001年起直到2006年,佩雷蒂一直在该中心的研发实验室担任负责人。其间,他提出了“厌倦了工作的互联网”这一概念,在他看来,这种类别的互联网受众,远远多于主流电视网络观众群的体量。于是,想方设法激发这一用户群体传播信息的热情,成为了佩雷蒂创办嗡嗡喂网站的初衷。

  谈及嗡嗡喂的成功,佩雷蒂说自己在管理公司时学习了几个视为榜样的企业,其中包括派拉蒙电影公司以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佩雷蒂格外看重嗡嗡喂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团队,他认为这就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成功之道。也正是借助于互联网数据技术,嗡嗡喂在新闻聚合类网站中脱颖而出。

织牢网络管理安全网(网络强国新时代·2)
热点话题制造者:乔纳·佩雷蒂(互联网大咖秀)
网购代收,当心“馅饼”变陷阱
网络广告词,别“忽悠”(云中漫笔)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