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举办进口博览会 彰显中国开放决心

本报记者 李 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8日   第 03 版)

  “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宣布的消息。近日商务部透露,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当前筹备工作已进入新阶段。

  面向全球招展

  超过24万平方米的展区,将迎来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15万家的国内外专业采购商,这是官方公布的博览会预计规模。

  据悉,博览会包括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和企业商业展。企业商业展又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板块,将邀请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洽谈成交。货物贸易板块分为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6大展区;服务贸易板块分为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新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展区。

  在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首届“虹桥国际贸易论坛”,着眼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建言献策。

  博览会面向全球招展,目前已向200多个国际上的贸易伙伴发出了邀请。为了方便各国政府和企业充分了解博览会,商务部网站开通了博览会专栏,近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网也已开通。

  满足中外需求

  “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和对外开放的决心。”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上说。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额同比增长22.3%,接近同期出口额增速的两倍。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可以说,促进进口经济增长,中国和世界都有强烈需求,博览会的举办无疑是一个良好平台。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日益高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以进口为专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需要。

  搭建交流平台

  办好进口博览会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上,也更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贡献。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不仅仅是中国首创,在全世界恐怕也是唯一的专题性博览会。”傅自应指出,博览会主要就是为了让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展示贸易投资领域的发展成就,搭建一个开展国际贸易交流的平台,为全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方面探讨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重大议题提供平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通过开放、共享中国市场,体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有利于形成示范效应,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条件。

  而为了更好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进入中国市场,博览会将根据参展国家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供需对接会、洽谈会、投资说明会等一系列配套经贸活动,促进贸易与产业进行精准对接,为各国开展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创造新渠道。

  “在这次进口博览会上,我们将对部分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参展,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比如适当减免参展的展位费用等。博览会期间,我们将完善配套措施,为各国参展客商、参展商品出入境提供便利条件。博览会结束以后,将针对各国商品不同的特点和类型,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交易平台,长期提供展示和交易服务。”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

仫佬族依饭文化节开幕
中国不会为“中等收入陷阱”所困(中国经济新征程⑩)
中国智能手机国际话语权增加
十月外储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举行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超1万亿元
举办进口博览会 彰显中国开放决心
金属丝编制工艺品销海外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