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8日 星期三

把党中央声音送到百姓心坎上

——十九大代表回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

杨俊峰 吴宇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8日   第 02 版)

  十一月一日,十九大代表、广西贺州市文联副主席杨剑华来到贺州市黄石村瑶寨宣讲十九大精神。
  庞革平 潘彩琳摄影报道

  10月27日一早,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的男女老少早早就聚集在村口的老槐树下。当天,从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返乡的村支部书记裴春亮回来了,他要在这里与乡亲们见面,分享参加盛会的激动和喜悦,传达宣讲十九大精神。

  和裴春亮一样,中共十九大闭幕后,各位代表返回家乡。从田间地头到生产一线、从车间班组到校园课堂……代表们作报告、搞宣讲,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传遍各地,把党中央的声音送到百姓的心坎上,激起群众热烈反响。

  带回十九大好声音

  10月26日,天蒙蒙亮,凉意还未散去,刚从北京回到南京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匆匆抹了一把脸便出发了。“桂五镇里的党员干部和敬老院的老人都等着我回去传达十九大精神呢!”李银江说。

  北京电研智深控制技术有限公司研究人员陈峰,长期从事自动化控制优化研发。十九大闭幕后,他第一时间赴基层科研单位,着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内容,为一线科研人员解读十九大报告,分享学习心得。

  代表蒙晓梅是广西来宾的一名普通乡村教师,十九大结束后她回到学校,精心制作了宣讲课件,将十九大报告精神融入校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蒙晓梅对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颇深,她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更多的村民。

  从黑龙江到云南,从海南到新疆,返乡后的十九大代表们把报告中的“好声音”通过各种形式告诉当地群众,让十九大精神走向全国各地,在基层落地生根。

  践行党员工作职责

  要让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关键还在实践。回到家乡后,十九大代表们纷纷鼓足干劲、撸起袖子,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江西鄱阳县莲花山乡计林村党支部书记包新国下定决心要振兴自己所在的村庄。他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始终不忘乡村、记挂乡村的体现。乡村要振兴,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实现村村有新貌、村村有新业、村村有新人。计林村会坚定地朝着这个发展目标前进。

  来自贵州黔西南地区龙河村的乡村医生钟晶,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颇有感触。“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继续推进基层医疗保障工作,为乡亲们做好服务,继续提高龙河村整体的健康意识、健康水平,让乡亲们有好身体。”钟晶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这让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党支部书记钱燕非常兴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交通要当好先行官。”钱燕说。作为交通行业的基层管理者,钱燕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做到肩上有担、心中有责,以更精的业务技能、更实的工作作风,立足岗位,矢志奋斗。

  激起群众热烈反响

  十九大代表返乡带回的十九大“好声音”,在各地群众中激起热烈反响。

  “终于把你盼回来了,赶快给大伙儿传达一下十九大精神。”10月26日上午8时,河北省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操作技术员、团省委兼职副书记杨普一走进车间,就被工友们围拢起来。“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要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劳动者。”杨普的话,极大地鼓舞了工友们。

  在西藏,11月3日,那曲地委书记松吉扎西刚走进普拉村草场,放牧的群众便加快脚步向他聚拢过来。“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将会给我们牧民带来哪些实惠?”“党的政策还会继续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吗?”“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中,哪一段跟咱们牧民的关系最大?”……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和谐的气氛中,松吉扎西将总书记的嘱托以及各项政策传达给在场的牧民群众。

中国介绍反腐经验
把党中央声音送到百姓心坎上
舞龙迎立冬
埃及举行中国论坛
世界小姐 三亚炫美
中国持证记者逾22.8万人
多个职称系列增设正高级
“百名红通”68号回国投案
海关打击固体废物走私
“中国的发展就像一个奇迹”(新时代·全球院士点赞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