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百姓就医更方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7日   第 12 版)

  河南省直第一医院花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在和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张 涛摄(人民视觉)

  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柳桥镇老人向医疗服务队的志愿者进行健康咨询。
  李建明摄(人民视觉)

  贵州省人民医院跨省异地医保出院结账办理处。
  新华社记者 李黔渝摄

  江西省永新县里田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展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安徽省阜南县鹿城镇刘楼村村民在接受上门免费体检。
  张洪金摄(人民视觉)

  近些年各地纷纷推出预约挂号、“一站式”结算等“智慧医疗”举措。图为就医者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线下自助设备上取号。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在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国家基因库,工作人员从超低温冰箱内取出血浆样本。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摄

  上海市浦南医院主刀医生在3D导航仪的帮助下实施颅内手术,此项医疗手段可最大限度确保手术精准性,减少并发症,提升患者生存率。
  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在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中)和患者(左)一起通过视频与北京的专家进行问诊。
  新华社记者 李 然摄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开启了健康中国建设新征程。5年来,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规模之大、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举世瞩目令人赞叹: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城乡,大病保险制度惠及10亿多居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分级诊疗让更多百姓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多元化、多样化健康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公共卫生安全防控屏障织密加固,经受住了传染病疫情的严峻考验;百姓看病就医负担明显减轻,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近20年来最低水平,人均期望寿命从2009年的74.8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金秋十月,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报告还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展望未来,中国将蹄疾步稳地在健康中国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百姓就医更方便
责编:石 畅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