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美智库:“美中关系稳,双方都受益”(聚焦中美元首会晤)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7日   第 01 版)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特朗普访华前夕,美国各界开始热议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对中美关系发展和促进世界稳定繁荣的重大意义。

     

  自上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后,两国建立了不错的合作关系。此后中国的发展和稳定,令美国和全世界都从中受益。美中关系不仅对两国,而且对世界意义重大。两国元首今年已经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取得显著成果。两国领导人在特朗普就任不久就实现了会晤,此后又共同推出百日计划并将其落实,合作正在一步步推进,我们看到各种积极的行动,我本人深受鼓舞。

  ——美国哈福智库首席执行官、前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鲍勃·哈夫

  美中两国目前保持着影响广泛的双边经贸关系,特朗普此次中国之行意义重大。美国是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中国位列第二并发展迅速。过去10年,中国在促进对外直接投资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美国各地希望成为中国投资的目的地,美国越来越多的州和市都期待与中国交往并缔结姐妹省州、城市关系。中国的增长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创造了机会。美中任何一国陷入衰退,全世界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学家霍华德·沙茨

  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无论哪位美国总统入主白宫,都会认识到美中关系是如此重要,任何人都必须高度重视,使其不断巩固加强。经过近40年的发展,美中关系内涵更广泛,内容更丰富,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让两国关系更为稳固。中国成功让众多人口脱离贫困,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的繁荣,也为世界发展进步注入动力。美国的发展有赖于蓬勃向前的中国经济,中国的发展同样有赖于实力雄厚的美国经济。稳定的美中关系让双方都受益。

  ——美中合作委员会主席查尔斯·福斯特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习近平致信祝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关键词)
习近平向特朗普表达慰问
李克强会见芬兰议长
张德江与芬兰议长会谈
美智库:“美中关系稳,双方都受益”(聚焦中美元首会晤)
俞正声出席两岸企业家峰会
两个“构建”指明中国外交方向(望海楼)
“华龙一号”首台核能发电机研制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