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廖沟河的秋天

付润芝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6日   第 12 版)

  廖沟河秋景

  廖沟河的秋天花团锦簇,美翻了天。花道、花篮、花树、花田、花台……各种造型的菊花,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山东省济宁市廖沟河公园正举行廖沟河菊花展。姹紫嫣红的各色菊花点缀在广场、河边、沙滩、木栈道等处,放眼望去,无处不菊花。

  盛开的、含苞待放的五彩缤纷的菊花,与日渐变黄的银杏树、火红的五角枫、黄中泛红的灌木,加上蜿蜒曲折的一条条小路,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错落有致的多彩长卷。

  曲曲弯弯的木栈道两侧盛开着一色孔雀造型的小黄菊,映着头顶的蓝天和脚下的河水,人在栈道走,如在画中行。小蜜蜂、花蝴蝶也来凑热闹,盘旋着吮吸花蜜,增添了不少情趣。

  河边一片长方形的黄菊花被命名为“麦浪”,“麦浪”的西北角别出心裁地竖起了几个用旧轮胎穿起来的圆柱,像穿糖葫芦一样,只不过每个糖果色的轮胎顶部都盛开着一簇菊花,既废物利用,又生机情趣盎然。

  最有意思的是一对立在河边的废旧铁皮桶,新刷了油漆,一只刷成了粉色,一只刷成了天蓝色,分别在桶上画了眼睛、鼻子、嘴巴、衣领和领带,立马变成了并肩而立的一对情侣,头顶开满了黄色的小菊花。幽默喜庆,憨态可掬。

  身穿蓝、绿、红、黑、黄运动衣的廖沟河5位骑行者,似乎也陶醉在缤纷的花海中忘记赶路了,他们健美的身姿在肆意盛开的菊花丛中格外引人注目。

  骑行者的正前方是济宁人民的骄傲——乔羽老先生的铜雕像,他安详而略带狡黠地坐在排椅上,手里举着一个烟袋锅,侧耳倾听着什么。左侧一株枝叶茂密的大树为他遮挡着风雨。他的身后也盛开着各色菊花,远远望去,老先生好像就坐在花海里一边抽烟一边作词,也许一首《廖沟河的秋天》正在脑海里酝酿呢。

  菊展的名品集中在叶形雕塑标志的小广场周围,这些盆景菊花组成了高低错落的菊花台,花型、颜色各异,标签上的名字也充满诗情画意,什么玉翠龙爪、盘龙碧玉、宝辛兰夕、花百合、火凤凰等等,形象而韵味悠长。

  科技中心是菊展的主阵地,用花团锦簇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而且充分凸显了科技含量。摆满菊花的花道自不必说了,菊花簇拥的飞机、坦克和火箭可都是真家伙。一种是坚硬的高科技,一种是柔美的园林技术,它们在这个金色的秋天完美地呈现在一起,柔美而壮观。

  展览馆前的大花篮足有几米高,统领着广场上五颜六色的花田,恢弘大气。

文化旅游进入2.0时代
中国温泉获世界点赞
廖沟河的秋天
昆明西山探名胜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