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10月“好人榜”:秋日里最美的风景

严 冰 吴宇轩 李诗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3日   第 02 版)

  图为部分“中国好人”合影。
  路 弘摄

  10月31日,中央文明办在成都举办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经广大群众推荐、各地文明办核实产生的候选人中,101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他们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尽显血浓于水的人间真情;他们见义勇为、敬业奉献,默默付出无怨无悔。他们的故事可亲可敬,他们的精神鲜活温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好人。他们,就在你我身边。

  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我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如今已年逾八旬的依斯汗·波列克拜说。在广袤的新疆阿勒泰牧场,有一座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爱心驿站,由于离学校近,哈萨克族老妈妈依斯汗,57年来义务照顾30多个来牧场上学回不了家的各族孩子。依斯汗夫妻有5个孩子,家中也不富裕,但面对需要寄养的孩子,他们没有犹豫。最多的时候,有十五六个孩子同时在她家吃饭。

  丈夫去世后,依斯汗独自一人扛起生活重担,这座爱的驿站,一直在延续至今。

  山东省济宁市南旺镇南旺一村支书李全,夫妻义务赡养恩人12年;重庆市开州区退伍战士廖良开,替抢救落水群众而牺牲的战友尽孝20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满归林业局刘学君,31年资助50余名贫困学生;四川省内江市“拥军老妈妈”陈淑群,半个世纪如一日为部队官兵纳鞋垫、送生活物品……

  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

  屋内浓烟滚滚,火苗在黑烟中穿闪,老人不断地呼喊“救命”。蒋殿雨再也等不及火警的救援,抄起旁边晾着的棉被,冲进火场,先后将两位老人抱出。面对可能触发激烈爆炸的危险,蒋殿雨不顾个人安危,两次冲进火场,将3个气罐拎出。

  江苏省扬州市的蒋殿雨没有影视剧里“超人”的超能力,可是他却像“超人”一样,4次进出火场,救人于危难之中。

  无独有偶,在陕西省西安市,赵遵老人不顾自己年逾花甲,在关键时刻跳入河中,挽救了落水人的生命。

  危难之际,这些“英雄”的出现就如同“神兵天降”,给人希望。可是,他们和我们一样,没有任何异于常人的能力,都是血肉之躯。山东省济南市的李向军,在上班途中伸出双手接住了从8楼跳下的76岁老太,老太平安无事,可这位英雄因撞击脸部受伤,嘴部缝了20多针,胸部软组织错位,手部骨折。

  是职业,更是使命

  在为孩子们上完最后一节课后,陈莹丽再没有力气站到讲台上。在生命临近终点时,她还在病床上打电话跟校长说:“希望我还能当班主任。”然而,她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浙江省温州市的“90后”女教师陈莹丽被查出肝癌晚期,但她隐瞒病情坚持回校为学生上课。“这群孩子快毕业了,我不能耽误他们的学习。”教师,在陈莹丽心里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使命,那是她最爱的学生,最爱的讲台,她不惜为此付出健康。

  山西大同邮政局投递员徐海龙,20年行走40万里深山路,真情服务群众;江苏常州村支书袁洪度,6年倒贴200万元扶贫;厦门英雄协警谢志刚,13年来始终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河南驻马店乡村医生邱长兴,身残志坚行医30年……

  他们不仅仅把自己的岗位看成职业,更看做是他们的使命。多年不计较利害,默默地付出,只为履行好身上的使命。

  这101位好人的事例举不胜举,我们身边的好人也数不胜数。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故事,就是一种精神力量,就是一种大爱真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争做好人必将成为最鲜明的时代风尚,好人正成为神州大地最美的风景。

希望日本新内阁奉行积极对华政策
为“网购族”撑起保护伞
红会为叙提供人道援助
校车应急演练保安全
武扬自信 拳连东西
国产无人直升机创“新高”
中国深度参与国际金融治理
10月“好人榜”:秋日里最美的风景
“科普演说家”助力健康中国
责编:陈劲松 张一琪 叶 子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