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世界需要中美更好对表(望海楼)

■ 王 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3日   第 01 版)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美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特朗普总统访华和中美元首会晤取得重要成果,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历次美国总统访华,都是中国主场外交的重中之重。中美关系在两国对外交往中有着特殊重要性,双方对对方国家元首来访一直给予高度重视。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正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更有自信和底气,也更加从容与美国交往,互利互惠。

  中国的底气首先源于对中美关系大局趋稳的基本判断。目前中美已在各领域建立起成熟的双边合作机制,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人文交流不断深化。这些体系性、结构性因素决定了中美关系竞合并存、总体稳定、曲折前行的基本特征,不会轻易发生颠覆性改变。国事访问则是加深两国互信的重要契机。

  其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体现大国担当,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这些成就促使中国以平和的心态,与包括世界头号强国美国在内的任何一国,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关系。

  第三,近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不仅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还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西方在自我反思的同时,开始对中国的治理成效心向往之,这意味着中国软实力显著提升。特朗普曾多次表达过对中国治理能力和发展成就的钦佩。

  基于自信和底气,中国既对特朗普总统访华充满特别的期待,也更加从容迎接他的到来。两国元首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他们有太多话题交流。比如全球化问题。中国坚信,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同时,中方也期待美国以更开放心态,看待中国和中国企业、中国产品。

  世界也有很多事需要他们对表。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无论是从中美两国还是从全球角度出发,中美两国元首的此次会晤,都值得期待。相信,在“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原则指导下,中美将携手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央军委举行晋衔仪式
中国理念再次写入联合国决议
秋色迷人
应习近平邀请 特朗普将访华
世界需要中美更好对表(望海楼)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效明显
“研究前沿热度指数”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