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求学巴塞罗那(留学记)

毛彦鑫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2日   第 09 版)

  图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校区一角

  如果你恰好有同窗或好友在外留学,他们多半会在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像我这样没有西语基础,却“离经叛道”前往西班牙求学的,比例极小。2014年2月20日晚,在浦东国际机场,我拖着大箱小箱,独自踏上了飞往巴黎的航班。再从巴黎转机去巴塞罗那,正式开始我的留学生涯。在此前一年,我经历了雅思考试、面向全球的网申和面试、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的申请、硕士学位论文提前答辩、毕业离校和签证办理……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所幸我的付出最终得到了回报。

  很多初次见面的朋友都会问我,为啥选择巴塞罗那?以致我已经打磨出一套“标准答案”。原因有三:一是这里有我喜欢的研究团队;二是足球;三是巴塞罗那这座迷人的城市。我所就读的学校叫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巴塞罗那高科,是西班牙最负盛名的理工科大学之一,也是西班牙最国际化的大学。其中,土木工程、建筑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技术等学科均名列全球大学前五十。我所在的岩土科学与工程系,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团队和实验室,是非饱和土力学研究的奠基者,并因此享誉世界。巴萨足球俱乐部的主场诺坎普和我们学校是邻居,而我也恰好住在球场的邻街,虽然没有钱常去现场看球,但是每次比赛从场外酒吧球迷的欢呼声中也能猜得到比分。巴萨要是在三大赛事夺冠,球员会举行游街庆祝活动,我可以有幸近距离看一眼伟大的梅球王。而巴塞罗那这座全球著名的旅游城市,更是以它独有的风情拥抱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这里有山有海,有美景、有美食、有美酒,有冬不冷、夏不热的气候,有酒吧、有足球,有过不完的节日,有热情友好的人民,有闲适的生活。传说中苦闷单调的留学生活绝不属于号称“地中海明珠”的巴塞罗那。

  西班牙的博士培养,类似于一种“师徒制”。导师会直接指导你,如果有必要你还会有一名副导师。根据你学习的进度,导师会每周或者每两周跟你单独见面,听取你的学习汇报,解决你遇到的实际问题。不会有集体形式的课题组统一汇报,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研究,同一个导师指导的研究生研究方向可能相差甚远。导师跟学生之间地位也很平等,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和想法,平时学生对导师的称呼也都是直呼其名。     

  由于西班牙身处欧盟,所以同欧盟内许多国家的高校联系非常密切,系里有许多欧盟项目资助的在读博士生和博士后,比如“伊拉斯谟”等项目。系里每年也会举办一些学术探讨会、学习班和暑期课程,参会者是来自同领域欧盟各高校的学者和研究生。其中欧盟岩土材料实验室联盟暑期课程,由欧盟岩土力学学会主办。承办方为各个高校,每年轮换,届时会邀请欧盟岩土力学界许多著名的教授学者进行授课,内容从基础知识到学术前沿。每年参会的博士生和青年学者达百人之多。同时,系里每周都会有专题讲座,讲座者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教授,也有系里的博士生针对自己成果的展示和讨论。

  由于便捷的学术交流,自然也促成了很多学术合作。拿我自己来说,在读博士的第二年,我便有幸前往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同奎多教授合作,开展人工冻土的断层摄像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研究成果。在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卡塞尼教授的指导下,我完成了冻土热水力耦合作用的数值模拟研究。我还和美国得克萨斯农机大学桑切斯教授合作,发表了一篇关于粘土复合材料导电特性的论文。这些广泛的交流合作,扩宽了我的学术视野,也与多位教授建立了良好关系,从中获益良多。

  世界很大,世界也很不同。作为留学生,如果想要在学习的同时充分融入当地生活,体验另一种文化,或许巴塞罗那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寄自西班牙)

求学巴塞罗那(留学记)
从过传统节日到传播中华文化
留学这笔账如何算
学校社团多 可以这样选
雅思新增“成绩描述及提升建议”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