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朱雨玲

下个目标,大满贯!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1日   第 09 版)

  朱雨玲在比赛中。
  新华社发

  朱雨玲捧起冠军奖杯。
  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0月29日,女乒世界杯在加拿大落幕,中国女队包揽冠亚军,迎来大丰收。朱雨玲在决赛中击败刘诗雯,捧回个人生涯首个单打冠军。放眼未来,朱雨玲将朝着自己的大满贯之路昂首前进。

  

  头号种子终圆梦

  赛前,头号种子朱雨玲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自2013年成为中国女乒的主力球员以来,朱雨玲拿到过亚锦赛单打冠军、世锦赛单打亚军和亚运会单打亚军,但还没有拿到过单打世界冠军。作为头号种子,本次世界杯比赛是朱雨玲冲击个人首个单打世界冠军的好机会。

  今年,朱雨玲的比赛状态一直呈攀升状态,在不久前的亚洲杯比赛上,朱雨玲在决赛之前的5场比赛中一局未失,换球对她的影响不大。朱雨玲的恩师李隼在亚洲杯夺冠之后曾表示,朱雨玲终于突破了瓶颈期,“飞机上跑道了”。

  好比武侠小说里“打通任督二脉”,朱雨玲的功力在今年出现猛长。这次世界杯比赛,朱雨玲迅速进入状态,从1/8决赛开始一路奏凯,与刘诗雯胜利会师。

  为了成为中国女乒队丁宁之后实至名归的“二姐”,朱雨玲需要用一座世界冠军的奖杯证明自己。比赛中,她对冠军的渴望显露无疑,正是凭借这股劲儿,在同刘诗雯的决赛中,朱雨玲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强势反击,最终以4∶3的总比分逆袭,成功登顶。

  这个冠军不寻常

  在前辈刘诗雯之后,22岁的朱雨玲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第9位世界杯冠军,这可能成为朱雨玲腾飞的重要起点。

  回首20多年中国女乒的世界杯冠军得主,从邓亚萍、王楠、张怡宁,到李晓霞、丁宁、刘诗雯,均是在世界杯夺冠后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从此走向了辉煌。

  根据2017年10月的国际乒联女子乒乓球运动员排名,丁宁排名第一,积分3330;朱雨玲第二,积分3326;两人仅仅相差4分。因为伤病原因,丁宁没有参加今年的世界杯比赛,而世界排名第三的陈梦,也没有参加这次世界杯。替补丁宁参赛的刘诗雯,目前排名第四,积分3229,离第一名还有几十分的差距。因此,朱雨玲获得世界杯冠军后,下个月在积分上将超过丁宁,成为国际乒联新的世界第一。

  赛后,“准第一”朱雨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得非常淡定,对于自己取得的新成绩,“呆萌”的朱雨玲呵呵一笑:“让我(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上)多待会儿吧。”

  一年之内在3场重要赛事中连赢刘诗雯,朱雨玲心里不再将刘诗雯视为自己的“克星”。如今,她已经坐稳女乒2号主力位置,前往东京征战2020年奥运会单打比赛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朱雨玲的下个冠军,是否将在奥运会上来到?球迷们期待看到她更多的潜力迸发。

中超联赛:有变化才精彩
“排超时代”引领新一轮排球热潮(体坛走笔)
下个目标,大满贯!
CBA联赛精彩启幕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