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超联赛:有变化才精彩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1日   第 09 版)

  徐 新

  黄政宇

  郑达伦

  韦世豪

  刘奕鸣

  图为上海上港队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10月29日,中超联赛第29轮战罢。在联赛还有最后一轮的情况下,仅剩亚冠联赛参赛资格归属尚存悬念。纵览整个赛季,从U23(23岁以下)球员和外援新政的实施,到诸强争霸格局的形成,中超联赛的精彩与影响力日益提升。

  作为中国足球改革的先行者与试验田,未来的中超联赛将呈现怎样的面貌?

  京津沪粤均演德比好戏

  本赛季,广州恒大提前两轮夺得中超冠军,豪取七连冠。上海上港则一路紧追,连续第二年夺得联赛亚军。虽然联赛得势,但广州恒大在亚冠联赛和足协杯赛场都被上海上港斩落马下,这意味着,未来联赛两强争霸的格局已然形成、悬念日增。

  从联赛的整体版图来看,明年中超,京津沪粤4座城市将聚集8支中超球队,占据了联赛的半壁江山,四城德比将“史无前例”地上演。

  广州恒大与广州富力的“广州德比”历来极富看点。本赛季足协杯1/4决赛,广州恒大在客场2∶4落败的情况下绝地反击,回到主场以7∶2回敬对手。广州恒大换帅后将有何新变化?广州富力在名帅斯托伊科维奇的带领下能否延续技术流打法?来年的强强对话令人期待。

  自上海上港崛起后,“上海德比”的火药味一年比一年浓。一边是历史悠久、不乏野心的上海申花,一边是意图“取而代之”的上海上港,两者的碰撞从来不缺话题性。11月中旬,两队还将在足协杯决赛直接对话,谁将“笑傲上海滩”到时将见分晓。

  作为中超联赛的“一年级新生”,天津权健可以说是今年联赛的最大黑马。经过一个赛季的拼搏,升班马迅速跻身亚冠席位争夺战,并将深陷保级泥潭的同城兄弟天津泰达甩在身后,成为天津足球的新代言人。明年中超,津门双雄一个继续补强、一个重整旗鼓,“津门德比”一样好看。

  随着北京人和从中甲联赛升级,“京城德比”将首次出现在中超赛场。北京人和虽然是中超的“老面孔”,却是北京足球的“新军”,在北京国安经历阵痛的当下,北京人和能否立足京城、赢得球迷喜爱,让“京城德比”常驻首都,也是明年联赛的看点之一。

  相对于京津沪粤四城的崛起,东北足球在中超联赛的版图上式微了。本赛季,辽宁开新和延边富德从联赛降级,让人唏嘘。

  辽宁足球曾为中国足球培养出大量优秀球员。然而,昔日“十冠王”近年陷入困境,连续出售主力球员,球队几乎年年重建,本想换个活法,却最终难逃降级。而延边富德虽上赛季表现强势,但在本赛季缺少投入的情况下,同样无法避免降级命运。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大连一方明年将升级中超,宣告曾经享誉足坛的大连足球重回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舞台,这对于身处低谷的东北足球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明年的中超赛场,长春亚泰与大连一方将努力重现东北足球的荣光。

  年轻球员赛场新政见效

  本赛季,中超联赛推出U23球员登场新政,要求每场比赛的18人名单中,必须至少有两名23岁以下球员,其中至少有1名首发出场。该政策虽然遭遇质疑之声,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了U23球员登场仅十几分钟就被换下的情况,但总体来看,各支球队积极执行,年轻球员得到了登场锻炼的机会,联赛的精彩程度也并未因此降低。

  上周末结束的第29轮比赛中,共有19名U23球员首发登场,创造赛季新高,其中10人踢完全场。受益于U23政策,本赛季中超联赛涌现出不少新生代球员。他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有些已经踢上了主力甚至进入国家队。

  在第29轮比赛中,天津权健球员郑达伦梅开二度,帮助球队获胜。今年联赛,郑达伦已打入6球外加1次助攻,是表现最为突出的U23球员之一。不过,郑达伦只是天津权健重用的年轻球员之一,在该场比赛中,主教练卡纳瓦罗总共派上了5名U23球员,其中后防中坚刘奕鸣也已坐稳主力。

  此外,上海上港的韦世豪、广州富力的黄政宇、贵州恒丰的闵俊麟、天津泰达的杨立瑜、河北华夏幸福的高准翼、广州恒大的徐新等都已逐渐成长为各支球队的中坚。更值得一提的是,来自中甲北京人和的邓涵文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被里皮征召进中国国家队,这显示出U23新政为年轻球员从俱乐部到国家队的成长提供了畅通渠道。

  引援回归理性不能任性

  从下赛季开始,U23新政将升级加码,登场的U23球员必须与外援数量一致。这意味着,如果各支球队维持现有的3名外援配置,那么每场比赛至少要派上3名U23球员。可以想见,在新政的督促下,重视梯队的建设、重视年轻球员的培养,将成为未来各支俱乐部的头等大事。

  相较于U23球员的重视与鼓励,明年联赛对外援的限制则更加严苛:一方面,联赛报名外援从原有的5名缩减为4名;另一方面,中国足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限制高价引援。

  一段时间以来,中超联赛成为国际足球转会市场上的“大鳄”,阔绰出手,频频刷新转会身价纪录。大牌外援的到来虽然增强了球队实力、提升了比赛的观赏度,但也让部分球队入不敷出、连年亏损。而对引援费用的限制与调整,则有助于各支球队在外援引进方面回归理性,不再成为外援身价水涨船高的“冤大头”,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到青训和后备人才培养中,建立可持续的球队运转机制。只有如此,中超联赛才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为中国足球的未来贡献更多精彩。

中超联赛:有变化才精彩
“排超时代”引领新一轮排球热潮(体坛走笔)
下个目标,大满贯!
CBA联赛精彩启幕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