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中国增长预期依然强劲(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1日   第 03 版)

  “仅在一年半之前,世界经济还面临着增长停滞和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而如今,形势却已发生巨大变化。欧洲、日本、中国和美国的增长都在提速。”10月31日,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民生证券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7年秋季《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长预期被上调至3.6%和3.7%,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预期被上调至6.8%和6.5%。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继续回升,中国经济则预期强劲并展现出有意义的变化,对中国和全球经济而言,正迎来改革的机会窗口期。

  全球经济继续回升

  报告指出,与2017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相比,总体经济增长的预测值被普遍上调,全球经济活动的回升力度在继续增强。

  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3.2%,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而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上升至3.6%,到2018年上升至3.7%,这与2017年4月《世界经济展望》中的预测相比均上调0.1个百分点。欧元区、日本、亚洲新兴国家、欧洲新兴国家和俄罗斯在2017年上半年的增长情况好于预期,这些经济体增速预测值的上调抵消了对美国和英国的增速下调。

  不过报告同时指出,虽然前景正在改善,全球经济的复苏尚未完成,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依然疲软,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通胀仍然低于目标。大宗商品出口国,特别是燃料出口国受到的冲击尤为严重,在外部收入暴跌下,其经济仍在进行调整。

  中国增长动力强劲

  IMF的报告特别指出,部分经济体表现出了有意义的变化。其中,中国和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依然强劲。

  与4月预测相比,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2017年和2018年的增长前景均被上调了0.1个百分点。报告指出这主要得到中国更强劲增长预期的推动。中国2017年的增长预测值调至6.8%,而4月的预测值为6.6%。IMF解释,这反映了中国2017年上半年的强劲增长及更加旺盛的外部需求。2018年的上调则主要是预计当局将保持足够的扩张性政策组合,以实现2020年较2010年实际GDP翻一番的目标。

  IMF驻华副代表张龙梅表示,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动力,而且实现了从外向型增长到再平衡;更多由服务业主导经济的转型成效,在资本账户的平衡等方面也有良好的表现。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认为,中国经济的下行正在接近尾声,正在迎来一个以高质量发展、平稳发展为特征的阶段。这样的判断基于先行指标呈现向上向好态势、经济运行轨迹趋于平稳、新经济能量逐步放大、世界经济开始温和复苏等因素。

  改革迎来机会窗口

  对于全球经济活动的周期性上行,IMF指出这是令人欢迎的,同时也为各国应对重大政策挑战提供了理想的机会窗口——这些挑战包括提高潜在产出,确保人们从中广泛受益以及增强抵御下行风险的能力等。

  对中国经济来说,利用当前强劲的增长推进重点难点领域的改革,从而获得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也被认为是最大的看点和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表示,中国经济要保持可持续的增长,必须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未来中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至少具备几个特点:现代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在经济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绿色发展;经济增长质量更高;市场化程度提高以及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和稳定开放等。

  十九大报告提出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被认为是改革的积极信号。邱晓华认为,要更多地从中国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改革及红利去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中国经济将受益于人的全面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对外开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万人感受乡村美
中国增长预期依然强劲(热点聚焦)
人民币成为埃及第二常用货币
PMI连续十三个月保持较高水平(新闻分析)
新疆西红柿“走红”海内外
平安携手清华打造两大智库
北京获世界燃气大会主办权
稻舞田间 乐享农耕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