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泰国华文闪小说风生水起

白舒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1日   第 07 版)

  “闪小说”之名,译自英文。西方的闪小说最早可以溯源到伊索寓言,一些名作家,如契诃夫、欧·亨利、卡夫卡等都有闪小说作品。中国先秦的神话传说与寓言故事,魏晋时期的《搜神记》与《世说新语》,清代的《笑林广记》和《聊斋志异》等等,也不乏“闪小说”的身影。

  这类比微型小说还小、在180到400字内的闪小说,是灵感的火花,心灵的闪电,杯水兴波,迅捷表达,以小见大,可见缝插针随时随地碎片化的轻松阅读,符合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特色。

  继微型小说创作繁荣兴盛之后,2011年5月,闪小说在泰国华文文坛闪亮登场。泰华著名作家、泰华作协永远名誉会长司马攻率先撰写了大量闪小说,带动了泰华作家们的创作热情。为了促进闪小说在泰华的繁荣发展,泰华作协在会长梦莉领导下,制定了一系列相应措施,举办了闪小说征文比赛,并在作协主办的《泰华文学》辟专辑发表优秀作品,结集《泰华闪小说集》。

  目前泰国华文闪小说已经风生水起,作品多,作者多,吸引了不少读者。泰华微型小说和闪小说相辅相成,成为泰华文坛的“镇会之宝”。近年更创刊了专门刊载微型小说和闪小说的杂志《微园》。

  泰国华文闪小说虽体量小小,却分量很重。不少作品紧密结合泰国社会现实,对国家命运和民众疾苦深切关注,以笔为武器勇敢抗争,表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中华文化传统。

  西风翠晚的《希望》、曾心的《“哔哔”的哨子声》、岭南人《哨子风波》、郑若瑟的《变成屠坊》、若萍的《她》、林太深的《陈老太捐款》、晶莹的《示威者》、王志远的《国旗飘飘哨子亮》、周沫的《爱国》、杨玲的《不枉此生》,等等,都比较集中地描述了前几年发生在曼谷的红、黄衫军的对垒和集会抗争。

  为支援抗争集会,有人慷慨捐款捐物(林太深《陈老太捐款》),有人在政府枪弹和催泪瓦斯的镇压下献出了生命(曾心《国旗下》)。但也有另类,或把参加抗争集会当做嘉年华会,刻意梳妆打扮呼友引朋在集会群体中以自拍为乐(田心《嘉年华》),或纯粹为能在集会中混吃混喝拿钱(田心《外快》),或绞尽脑汁在其中做生财生意(周沫《不做赔本买卖》)……人性的光辉,人性的渺小,人性的龌龊,林林总总,形形色色,言语行为,形象鲜明生动。

  关于闪小说创作,司马攻曾引述南宋著名江湖派诗人戴复古在《论诗十绝》中的一段话:“须叫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以此激励泰国华文闪小说的艺术创新。

  司马攻的《作为纪念》描述了号称拥有亿万资产“尚侯连”去世后,竟然遗产甚少,三个儿子把希望寄托在父亲房里的保险箱。当保险箱打开后他们愣住了:里面没有金银珠宝,只有三十多册其父和达官贵人的合影。故事一波三折,剧情一再反转,反映出的内容比较丰富:从死者没有留下金银珠宝,只有保险箱里的几十本相册,有其父必有其子。父亲生前的作为,影响其子重财富漠视亲情。警示为人父母者,应为子女当好榜样。

  泰华闪小说有不少优秀文本。曾心的《卖牛》书写了一个匪夷所思的人牛情故事,对读者造成强大的心灵震撼。泰华闪小说作家今石另有自己的艺术追求,他的《画魂》和《梦示》充满超现实的玄幻色彩。其作品人物的命名全是动物,不是猪,就是虾和鼠,营造了一种人世又非人世的混沌意境。

  不仅短篇小说、微型小说、闪小说,散文和诗创作,在泰华文坛皆有不俗的表现。这些成绩缘于泰华作家对华文创作的热爱和坚持,也得益于泰华作协对华文创作的大力鼓励和推动。

作家的代际是有效的(作家谈)
生态文学:中国文学的新生长点(文学聚焦)
泰国华文闪小说风生水起
新时代中国的扶贫志书(新作评介)
责编:杨 鸥 邮箱:hwbwyb@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