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1月01日 星期三

编程竞技界的“乔丹” 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01日   第 08 版)

  编程既是一种职业也是一项竞技运动。在编程竞赛中脱颖而出的高手不胜枚举,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就是其中一名。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来自白俄罗斯,是一名“90后”编程选手。他虽然年纪轻轻,却被业内誉为编程界的“乔丹”。

  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出生于1994年,父母都是法兰斯克·斯卡利纳戈梅利州立大学数学系的程序员。6岁的时候,他对父母的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8岁时,他的父亲为他设计了一款儿童编程游戏,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就是通过这款游戏学习的编程。

  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第一次引起世界关注是在2006年,当时年仅11岁的他参加了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实际上,该竞赛是高中生参加的最高级别的编程大赛,他在那么小的年纪就站上世界级的竞技场,这本身就已经创造了历史。首次出战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仅摘得一面银牌。但在2007-2012年连续6届大赛中,他一直是冠军,并创造了这项比赛金牌得主最长时间的获奖纪录。

  2012年秋天,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来到了俄罗斯,就读于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并为学校包揽了两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冠军。为何只有两届?因为这个比赛规定,每个人只能参加两次总决赛。而在其它由脸书、谷歌等赞助的顶级编程比赛大奖,他拿到的金牌更是不计其数。有人说,靠着比赛奖金,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就能过上优渥的生活。当然,比赛给予参赛者和获奖者的不仅仅是金钱,很多高智商的计算机学生都将参赛看作获得名校和大公司垂青的有效途径。但被不少猎头相中的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曾在2014年受访时表示:“未来要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还没有一个具体而长远的计划,也许我会进入科研领域也说不定。”

技术创新为内容建设添翼(网上中国)
网络支付需戴“紧箍咒”(云中漫笔)
个人电脑市场再迎春天
编程竞技界的“乔丹” 根纳季·科罗特克维奇(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孙任鹏 邮箱:sunren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