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疼痛规范化管理分三步(医说新语)

蒋 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8日   第 09 版)

  目前,慢性疼痛已成为危害国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其多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由于对疼痛发病原因、疼痛种类等认知不足,面对疼痛,多数患者选择忍耐,不愿意接受药物治疗。在近日启动的“疼痛管理健康科普行”大型公益活动上,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普分会会长郭树彬表示,希望通过科普教育方式,向大众宣传疼痛规范化管理概念,引起社会重视。

  数据显示,82%以上被调查者不知道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的区别;约73%以上的人不知道急性疼痛会转变为慢性疼痛,导致了不少疼痛患者在选择镇痛方法时比较盲目,结果有可能适得其反,严重影响患者及家人的生活质量。

  据郭树彬介绍,所谓“疼痛规范化管理”,目前可分为三步。首先是预防,即在慢性疼痛病症还未发生时,建立疼痛管理意识,通过规范日常的生活习惯,避免出现慢性骨骼肌肉疼痛等病症;其次是治疗,初期出现症状时,需要重视并及时就医,根据医嘱分辨病因、对症治疗,且重视慢性疼痛带来的危害,正确达到治疗目的。如遇到反复发作的疼痛病症,可根据以往的治疗经验,及时进行院外自我药疗,以保证第一时间控制慢性疼痛病症的发展;第三是康复,即在慢性疼痛病情得到控制后,需要进一步对其进行观察,做好日常防治工作,以避免疼痛反复发生或进一步加重。

  目前,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和生活节奏的加快,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群中,约80%的人至少有一种慢性疾病,较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更易产生疼痛;颈、肩、腰、背等部位劳损、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骨骼肌肉疼痛病症。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骨伤科分会会长、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陈卫衡指出,中老年人经常发生的慢性疼痛,多数是由于老年性退行性关节炎引起的。退行性关节炎多发病于负重的关节,如膝关节等。早期干预可以较好地控制病情;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导致关节变形,出现O形腿等。

  谈及类风湿关节炎,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分会主任委员、广安门医院风湿科主任姜泉表示,类风湿关节炎多发生于中年女性,关节肿痛且反复发作,其致残率高,常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如不规范治疗,3年左右其对关节的破坏性可达到70%;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其病情是可以得到控制的,基本能够达到轻发病或者不发病。

基因检测:揪出早期肠癌踪迹(健康关注)
疼痛规范化管理分三步(医说新语)
头晕眩晕莫耽误 小疾延误成大病(保健园)
中日甲状腺姊妹医院签约(健康资讯)
公告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